当前位置:

清明时节车纷纷,避堵省时看攻略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洁 李放 编辑:李海波 2017-03-24 09: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高洁 李放)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高德地图联合全国近60家交通管理部门发布2017年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报告预测了18个省(直辖市)及41个城市节日期间道路出行情况,为民众节假日出行提供参考建议。

  节日三天全国高速拥堵将呈“M”型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师张鑫杨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节日三天全国高速拥堵将总体呈“M”型趋势,拥堵较平日拥堵均值高85%、36%和90%,预计假期期间高速拥堵将从4月1日午后开始逐渐升高,4月2日上午高速出行需求逐渐增大,并在上午10-11时左右达到峰值,4月4日预计全国高速将迎来拥堵最高峰。

  高德地图预测,4月4日清明节当天下午16至18时拥堵达到第二个峰值,同时拥堵程度也将是整个清明小长假的最高峰。

  报告显示,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根据历史清明节假期自驾去往墓地的走势分布预测,自驾前往墓地祭扫高峰将会出现在假期的最后一日,也就是“清明节”当天达到最高,其次是4月2日。因此,在祭扫习俗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计划在假期内扫墓的民众尽可能安排在4月3日去往墓地祭扫,预计时间成本会比4月4日降低。

  另外,清明节前3月25日、26日的周末(也就是本周末)就会有部分市民提前错峰扫墓,这两天的整体出行量将低于清明节假期期间。

  四大区域仍是高速拥堵的重点区域

  报告显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四大区域仍将是高速拥堵的重点区域,此外,山西、陕西、内蒙古、云贵地区的城市及周边高速易发生拥堵或缓行情况。

  祭扫和踏青是清明节的重要主题,预计34%的全国热门自驾出游景区将处于拥堵状态,3%的景区将达到严重拥堵状态,景区公园周边道路的拥堵将相比有所上升。

  预计在清明节假期内,各城市城区内的拥堵情况将相比平日周末有所缓解,一线城市平均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将下降10%以上。拥堵降幅最大的10座城市将是南宁、深圳、东莞、昆明、广州、贵阳、杭州、北京、武汉和成都。其中南宁会有“三月三”节日的影响连休6天,预计城区拥堵缓解最大。

  根据大数据预测,清明小长假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仍将是全国最热门的出游景点。西塘古镇景区、八达岭长城、天安门、古北水镇、松山湖风景区、凤凰古城、乌镇风景区、平遥古城和泰山风景名胜区则紧随其后,排名二到十位。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公园出行数据,预计洛阳市的中国国花园、王城公园自驾出行的热度将升幅最高,这是因为每年著名的“洛阳牡丹花会”都会在4月初至5月初举办,大部分民众会选择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观赏花会所致。

  祭扫尽量早出发,中午返程少拥堵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历史清明节出行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自驾扫墓出行上海市出行量最高,其次是江苏省和北京市,接下来依次为浙江省、广东省、湖北省、辽宁省、重庆市、山东省和四川省。

  另外根据传统习俗,扫墓一般要在上午完成,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全国热门自驾墓地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拥堵按小时走势数据来看,预计今年全国清明节假期期间,北方、南方、西部整体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为1.8、1.7以及1.6,三个地区的拥堵程度均达到了“缓行”状态。

  与此同时,南、北方的墓地周边拥堵均会在上午7时之后就开始处于缓行状态,之后走势会一直走高且高于缓行警戒线;而午后扫墓返程会和景点出行相叠加,拥堵在13点之后会再次上升。因此,针对扫墓出行,建议去往墓地尽量选择上午7时前到达,如果扫墓完接近中午,可以选择12时至13时返程,拥堵会相对处于较低水平。

  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对全国墓地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道路数据统计分析可以看到,全国主要墓地周边道路普遍等级较低,县乡道、窄路、次要道路占比88%。同时全国墓地周边平均单向车道数仅为1.5条,整体车道宽度较窄,加上清明节期间易发生降雨天气,墓地周边易发生交通事故,祭扫出行的民众应注意行车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