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列入全国航道提质项目计划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洋桂 编辑:李海波 2017-03-21 08: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局长、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寄华与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等15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打通湘江下游“瓶颈”让“黄金水道”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呼吁打通湘江下游(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以下)“肠梗阻”,让湘江“黄金水道”真正通江达海。国家发改委回复,已将湘江列入2017年全国航道提质项目计划。

  湘江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走出去的重要纽带,丰水季节满载煤炭、矿石、进出口商品的船舶穿梭如织,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随着船舶吨级增大、运量增加和进出口贸易量增长,湘江航道配套设施越来越不能适应航运发展需要。进入枯水季节,湘江下游水运通行能力受阻。特别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以下的望城和湘阴段,“肠梗阻”现象则更为严重。

  何寄华、胡忠雄等代表建议,湘江航道建设应该水陆统筹,加大湘江两岸的建设,发挥湘江通航、生态、防洪等综合功能。国家应加大投入,将湘江下游航道拓宽、疏浚等工程纳入国家计划,列为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和流域治理项目,真正发挥湘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的作用。同时,开发建设湘阴虞公庙港区5000吨级深水码头,把湘阴港建设成为岳阳副港、长沙北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