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月株洲有共享单车 每小时或扣费1-2元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戴凛 殷滋 林国庆 编辑:洪政 2017-03-18 09: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资料图)(记者 戴凛 供图)

  株洲晚报讯(记者 戴凛 通讯员 殷滋 林国庆)记者昨日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最近“火”遍国内的无桩共享单车今年将在我市逐步推行,先期计划投放5000至10000辆。

  引进共享自行车,与原有公共自行车共存

  “预计在4月份,市公交健宁公司将陆续投放时下最流行的无桩共享单车。”昨日,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肖长江介绍,届时城区将会并存有桩和无桩两种公共自行车,实现有偿和无偿双重服务。

  什么是共享单车服务?是指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地点提供单车共享服务,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

  先期投放5000至10000辆

  “相比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不受租赁站点、借还车锁柱限制,可全面覆盖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服务盲区。”肖长江说,共享单车采用移动互联网及GPS技术,市民下载专用APP后,可随时随地借还车。

  根据初步计划,我市将先期投放共享单车5000至10000辆,下阶段,还将根据市民需求适当调整投放量。目前,市公交总公司正在与营运商洽谈,如果一切顺利,下月即可先期投放一批供市民使用。

  市公交健宁副总经理沈许金介绍,计划新投放使用的共享单车,将全部重新引进,不会是使用公共自行车的车型。

  可能每小时收费1-2元

  沈许金说,与公共自行车不同,共享单车将有偿使用。

  沈许金解释,公共自行车属公益性质,是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形式给市民提供的一种福利。虽然公共自行车规定3小时内免费,但主要还是为了督促市民还车,提高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

  而共享单车则属于商业化的计时租赁单车,所以要考虑资本回报的问题。以长沙为例,目前该地的共享单车每次使用费用至少需要5毛钱。“如果起步价是5毛钱,很可能难以维持运营,预计株洲将会综合国内的平均收费标准,可能每小时收费1至2元。”沈许金说。

  “租车押金可能会定为300元。”沈许金说。

  建设电子围栏,规范停放

  “共享单车进入株洲后,首先需要解决的还是秩序问题。”肖长江介绍,为防止共享单车随意丢弃、乱停乱放,我市计划依托公交站及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建设电子围栏,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此外,我市还将根据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运行管理规范,为共享单车定下营运准则。“方便市民骑行,利于城市管理,这是最基本要求。”

  沈许金认为,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共同面临的难题就是管理维护。他曾到外地考察共享单车,发现其存在维修管理难题。特别是上下班期间,地铁口的共享单车都是乱堆乱放。有的共享单车因疏于维修,骑行效果也受到影响。所以,对共享单车采取何种管理模式,也是他们要考虑和完善的问题。

  将填补公共自行车“空白处”

  虽然运营模式、租还车方式有不同,但最最终目的还是想让上述两种单车实现资源互补。

  沈许金说,城区部分区域还没有设置公共自行车桩点,或是这些区域达不到设置桩点要求。“共享单车正好能成为公共自行车的补充,覆盖到公共自行车未能布点的这些地方,让市民有了更多绿色出行的选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