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工以“三个坚决取缔”深化改革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邵红秀 编辑:陈珏 2017-03-17 11: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邵红秀 长沙报道

  2017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年”,也是国企深化改革、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一年半来,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完成并出台36个配套文件,“10项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建筑业改革政策密集出台,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20项改革发展重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对建筑业改革发出最强音。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企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早转型早升级,才有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拔得头筹。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积极探索新常态下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对内补短板、调结构、强基础,对外全力拓展新业态市场,成功克服下行压力,实现逆势上扬,2016年经营规模跨越千亿大关,在PPP转型、产融结合、传统专业整合、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链延伸、海外市场经营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突破。

  但与此同时,一些长期制约集团改革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体制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都亟待解决。2016年由于湖南建工集团区域管理尚不规范,各单位区域分公司数量众多,有各自为政的现象,有的甚至出现腐败问题和国有资产的流失,损害了集团区域市场的整体开发和品牌形象的树立,集团省外经营市场出现下降趋势。

  对推进经营市场规范、做强区域市场工作,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在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优势牵头的原则,选择区域经营业绩突出,管理到位的单位作为整合的牵头单位,合并、淘汰管理不善、业绩不佳的区域公司,坚决取缔篮子公司,坚决取缔挂靠项目,坚决取缔个人承包。”

  “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和“深化国企改革改制”是湖南建工集团2017年的两大基础工作,推动“经营、管理、产业”三个领域的转型升级是湖南建工集团的重要目标。“坚决取缔篮子公司,坚决取缔挂靠项目,坚决取缔个人承包”是湖南建工集团改革改制和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要与管理层级压缩、法人单位缩减、僵尸企业出清、分支机构清理规范、“二三四五六”项目管理模式等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三个关键:

  抓住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认真履职的“责任人”,做改革发展的“带头人”,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要站在集团改革发展的高度上来认识、理解、支持和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坚决与集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破除圈子利益。改革的路途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是随着改革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越往前走,遭遇的阻力越大、羁绊越多。对存在问题的公司、项目必须彻查整改,敢于向积存多年的沉疴旧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清除妨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加速经营管理转型升级。当前的宏观环境、发展现状、经营形势、未来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都要求加快经营、管理升级。在“三个取缔”的基础上,要持续优化集团区域布局、加快优势整合和区域并购步伐,真正做实做强做优区域市场。要加快“二三四五六”项目管理模式的实施,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体系,推动项目管理向目标责任制、股份合作制转变,全面提质提效。

  叶新平指出,在改革改制攻坚之年,湖南建工集团既有改革发展的基础,也有爬坡过坎、涉足深水的压力。要科学研判形势,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的信心,以敢涉险滩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决心,认真谋划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加以推进。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为集团全面实现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让“建筑湘军”的勋章更加耀眼闪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