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5号线左线下穿浏阳河 6月底前全线盾构下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何青 赵娟 编辑:陈珏 2017-03-16 09:08: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朝阳站盾构掘进现场。

  红网长沙3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实习生 何青 通讯员 赵娟)3月15日,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朝阳站-晚报大道站区间左线盾构机成功下穿浏阳河,为盾构区间的顺利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次盾构下穿浏阳河总长度为260米,该段地表起伏较大,分别为河床、漫滩、浏阳河一级、二级冲积阶地,控制不当极易诱发透水、喷涌等安全风险。区间地质为全断面强风化砾岩,隧道上覆少量卵石、粉细砂,地质松散,透水性强,且隧道顶部距河床底部最小埋深仅7.41米,盾构下穿的过程中又同步侧穿万家丽高架桥桩基,对盾构施工过程中的姿态控制和土层稳定都有极高要求。且5号线一期工程沿长沙城区南北交通大动脉——万家丽路敷设,因此盾构通过时不容有失。

  五号线建设公司加强协调对接,盾构下穿前完成了全部禁航手续的办理和船只的协调安排,为下穿浏阳河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置条件;加强对盾构穿越浏阳河段施工的安全巡查及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组织进行了盾构施工涌水涌沙、地面塌陷应急演练,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联合长沙市防汛指挥部和两岸街道办逐一排查现场应急物资和防洪物资储备,确保满足现场施工应急需求;多次邀请业界专家召开下穿浏阳河方案讨论会,讨论土仓压力、掘进速率、泡沫注入率等重要施工参数,根据朝正垸大堤试掘进段实际施工情况加以调整,为成功穿越浏阳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透露,目前,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8个车站中,时代阳光大道站等11个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湘府路站等7个车站正进行土方开挖;时代阳光大道站-湘府路站等3个区间5台盾构正同时掘进,主体及盾构施工均平稳有序推进,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5号线剩余的所有盾构下井始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