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西延线尖山段隧道贯通 全长1324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陈珏 2017-03-16 09: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3月16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昨日上午,随着河西尖山底下传来一声爆破巨响,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尖山段暗挖隧道正式贯通。记者了解到,这段隧道是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唯一单洞双线隧道,从300多米高尖山底下穿过,其贯通为城铁长沙站以西年底开通运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单洞双线就是铁路左线、右线都在一个隧道洞内布置。”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梁尔斌告诉记者,西延线尖山段隧道采用矿山法暗挖施工,隧道全长1324米,洞内高13米,宽11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爆破炸出来的渣土进行清运,随着隧道主体贯通,洞内原本沉闷的空气开始流动起来,明显感觉有风从脸上拂过。

  记者了解到,该段隧道去年2月动工,分别从尖山东西两头向中间掘进,为方便物料运输,施工方分别从山脚打了两个200米长的斜井作为进出隧道的主要通道,由于隧道洞内较宽,各种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穿梭不停,即使两台车会车都没问题。

  在尖山以东,长株潭城际铁路将穿过金科东方大院。“这段隧道虽然只有285米,但是施工难度非常大。”梁尔斌介绍,这段暗挖隧道属于高风险区,隧道拱顶覆土4米至8米,要穿过一段40米长的地质破碎带,容易发生塌方、涌水突泥等;隧道两侧是居民楼,管线复杂。“因为施工难度大,这段也成为整个城铁西延线控制性节点之一,我们将隧道横断面分成4个分区,先后进行掘进施工。”梁尔斌说,目前该隧道已完成200多米,只剩下最后70米,预计今年4月贯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