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单车共享共管 两全“骑”美(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懿 喻晗 编辑:李海波 2017-03-09 08: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摩拜运营团队对五一广场地铁口的单车进行规范整理。

  红网长沙3月8日讯(通讯员 喻晗 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大规模进驻长沙已有2个多月,摩拜、ofo、酷骑、永安行等多家平台均选择在星城进行投放。长沙目前约有3万辆已投入使用,到年底预期达到25万辆左右。

  大规模的投放在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的管理上的挑战。近日,包括烈士公园在内的多家公园宣布,由于不规范停放带来的管理困难,暂时禁止共享单车入园。

  事实上,对于合规停放,多家平台已进行了大量的普及工作。摩拜单车在用户注册后,均短信提示将车辆停在路边政府画白线的免费公共停车区,勿停进小区等不便于其他用户找车的位置。近日,记者在五一广场地铁口看到,已有不少平台的运营团队穿着橙马甲,对各处单车摆放进行调整,使之有序规范,符合城市管理的要求。

  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表示,近5年来,长沙市机动车总量年均增长16.4%,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近230万台。日常短途出行亟需更加灵活的方式替代私家车,同时有效降低短途公共交通负荷。今年,长沙市“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在政府主导下,多部门协同并联合交通管理平台提供大数据的全方位覆盖的交通管理体系,在全国首创“大联合+大交管+大数据”工作模式。

  同时,记者从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韭菜园中队了解到,为了帮助共同维护好共享单车的秩序,今年已多次组织队员在五一路、八一路等街道对随意停放的单车进行整理。

  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能给城市带来更多便利与洁净。但它的规范发展离不开市民、企业、城管与交通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与管理。正所谓“共享共管,两全‘骑’美”。

  共享单车属于自行车分时租赁的企业经营活动,是市场行为。企业是共享单车投放和经营管理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承担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

  发稿前,记者从摩拜单车长沙负责人处了解到,摩拜基于自身大数据,携手百度云升级打造了全球首个智能推荐停车点,同时,一些企事业单位也主动寻求与摩拜的合作,建立方便员工上下班的摩拜推荐停车点,据透露,长沙市争取年内建成1000个这样的停车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