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承载着尊重与包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维兵 编辑:陈珏 2017-03-06 08: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出行。(3月4日《成都日报》)

  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共享单车来到了我们身边;因为私家车增多,很多城市成为“堵城”,共享单车从诞生之日起便拥有了巨大的市场,成为解决城市人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捷交通工具。

  与其他新生事物一样,在很多城市,共享单车也遇到了损坏、偷盗、假二维码、乱停乱放等问题,在问题面前,究竟是“下深水”去“啃硬骨头”,还是“一棍子打死”,让其“自生自灭”?的确非常考验地方政府的“手艺”。成都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布了全国首个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引导单车企业制定文明用车奖惩制度、组建专业维护队伍,确保故障车辆处理提速,并要求单车企业要保护使用者的隐私,不得将注册用户的个人信息公开或擅自泄露。此举既体现了成都市对新生事物,特别是发展共享经济的支持与尊重,又以实际行动包容和解决着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走出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解决交通拥堵、停车困难、尾气污染等“城市病”,除了主动作为,还需顺势而为。共享单车既节约社会资源,又方便快捷,国家有支持,民众有需求,发展好了,将成为城市人群出行新模式。成都站在建设国家低碳城市的高度,鼓励共享单车发展,不仅是在以实际行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更是在树立和倡导市民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新理念。

  自行车曾经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它已逐渐被汽车取代。汽车不仅成了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成了一些人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在此情况下,要想让自行车重新回归到人们的生活中,转变观念很重要。而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共享单车,正是人们转变观念,树立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理念的重要推动力量。只要每个人都树立了这种理念,该步行时步行,该坐公交车时坐公交车,该骑自行车时骑自行车,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况将有所缓解,城市的空气质量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

  当然,共享单车是面向每一个市民的大众交通工具,每一个市民有不同的认知和感受是正常的,但不能因为一些个体的不同感受而否定共享单车的作用。

  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仅仅表现在蓝天碧水等景观上,更体现在市民生活的角角落落。绿色出行的健康生活理念,不仅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更能改变我们的城市,改变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共享单车是方便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推动人们转变出行观念的有效载体。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选择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好美好。

  文/杨维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