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

来源:央广网 作者:邓文辉 通讯员 雷文明 编辑:陈珏 2017-03-01 09: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长沙2月28日消息(记者 邓文辉 通讯员 雷文明)28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蒋建湘总队长对外发布新闻: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从今天(28日)开始,在湖南全省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行动。“百日会战”,从今天开始到6月7日,为期一百天。新闻发布会由杨能政委主持,杨志红副总队长出席。

  今年以来,湖南省公安交警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对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实施严管重罚、精准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春运期间,湖南全省日均出动警力1.6万人次、警车5600台次,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225万起,同比增长2.2%,有力地确保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近期,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湖南省公安厅党委的决策部署,为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和 “打非治违”工作,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从今天开始,在全省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行动。“百日会战”,从今天开始到6月7日,为期一百天。湖南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将以此为契机,铁腕治乱,以打促防,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力争实现全年“一个绝不发生,两个明显下降,三个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即:绝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明显下降;以及公安交警人均纠违率和现场纠违率明显提升,“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明显提升,交通参与者知法守法意识明显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湖南省公安交警系统将严守高速公路和农村道路“两个主战场”,严抓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营转非”大客车及微型面包车等“六类重点车辆”,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涉牌涉证、酒驾毒驾、违法载人、违法占道等“六类重点违法”,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确保实效。具体举措有:

  一、集中打击超员超速违法行为。依托执法服务站、公安检查站和公安交警执勤执法站点,采取固定岗点与流动巡逻、区域联勤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高速公路将严守“三点一线”(高速入口、服务区、出口三个点和高速公路主干线),加强夜间、节假日等超员违法行为高发时段的执法检查;农村地区加强短途客运车辆和面包车的管控,落实农村逢场赶集日、庙会、学生上下学等重要时段的监管措施。对公路客运车辆超员的,扣留车辆至违法状态消除,并依法处罚;运输单位的车辆有超员违法,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法处罚到位。实行“点上测、线上巡、卡上查”,加大对超速车辆的现场查处,提高打击震慑力。

  二、集中打击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加强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特别是卧铺客车、旅游包车的检查,加强凌晨0时至6时、下午2时至4时等疲劳驾驶易发时段的巡逻管控。通过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平台,及时、准确掌握车辆连续行驶轨迹,对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律按照疲劳驾驶予以处理。凡现场查获本省籍长途客运车辆违反凌晨2-5时停止运行规定的,一律依法处罚、抄告到位。

  三、集中打击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积极应用缉查布控系统,提升预警签收率、拦截处置率。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及涉牌涉证等嫌疑车辆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比对、自动报警、精准查处。成立专业化执法队伍,建立跨区域的查缉、布控、堵截联动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查缉行动。

  四、集中打击酒驾毒驾违法行为。将现有的酒精检测仪器全部配发到路面民警手中,集中优势警力对酒驾毒驾严重的地区开展区域性整治行动。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其他警种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采取设置固定卡点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对宾馆、餐馆、娱乐场所周边重点道路及夜间和节日期间等重点时段的检查管控,做到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漏管、不失控,对醉驾毒驾者做到快查、快审、快拘。进一步延伸查处范围,逐步由城区向城乡结合部及农村道路延伸,严厉查处农村面包车、摩托车酒驾行为,逐步形成全方位的严打声势。

  五、集中打击非客运车辆载人违法行为。在农村现有警力的基础上临时调集增援一批警力,加强农村群众出行集中的国省道、县乡道的巡逻。从支队、大队机关抽调人员组成执法小分队,以城郊结合部、乡镇、农村为重点区域,以庙会、灯会、赶集、民俗活动及学生上下学为重要时段,开展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积极发动乡镇政府、村委会,组织乡村干部、治保人员、志愿者,组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队,及时劝阻、制止交通违法行为。

  六、集中打击占道类违法行为。以京港澳、沪昆、二广、长张等高速公路为重点,集中打击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重点违法行为。强化视频巡查,充分利用车载视频监控和执法记录装备进行摄录、拍照取证,具备现场查处条件的,及时现场查处并纠正教育。城区充分发挥电子监控、视频监控多点位、全天候抓拍的优势,对碾压双黄线、随意实线变道、不按导向车道通行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为确保行动效果,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确定了6个全省统一行动时间,各地将采取交叉执法、异地用警、警种联动、部门协作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本地区的统一行动。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还将根据《湖南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推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与个人和企业信用记录、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等环节挂钩,提高驾驶人和企业的违法成本。继续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鼓励群众举报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并按照《湖南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落实举报奖励。湖南交警总队官方微博、湖南交警微信、湖南省高速警察官方微信将针对六类重点违法行为开展“抵制危险驾驶,我参与我安全”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收集广大群众对严重交通违法的举报,并将照片第一时间推送到相关支队官方双微,形成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上下合力,并对举报者提供相应奖励。行动期间,总队将派出7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一线实地检查。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尽责、搞形式、走过场、整改不力而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严格倒查问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