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道路运输将进一步强化运输安全 做实一揽子民生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陈珏 杨红伟 夏坚 编辑:李海波 2017-02-28 17: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邝邹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张智勇作工作报告。

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李剑雄主持会议。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陈珏 通讯员 杨红伟 夏坚)2月28日,2017年湖南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湖南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0.86亿人次,道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中仍是主力军。2017年,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将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做细做实“公交都市”创建、农村客运发展、网约车管理、驾培改革、“道路运输+”扶贫等民生实事。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邝邹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张智勇作工作报告,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李剑雄主持会议。

  2016年:城乡运输协调发展 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会议透露,2016年湖南省道路运输行业总产值1019.77亿元,全年完成客运量10.86亿人次、货运量17.90亿吨,城市公交、出租车客运量分别完成31.97亿人次、16.43亿人次。2017年全省道路运输春运旅客发送量8455.71万人次,占综合运输的81.57%。道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中仍是主力军。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磁浮快线、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运营,长沙汽车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全面推进,全省新能源公交车达11722台,占比47.77%。

  同时,2016年全省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44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7.27%;驾培服务新模式改革完成51.5%。客运行业探索“互联网+公众出行”新模式,与8个省份签订省际客运协议;出台了全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租汽车改革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打造了公众云、企业云、政务云和大数据道路运输信息化整体架构,“一路湘伴”学车板块已与42所驾校完成数据对接,“湖南省一站式道路运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IT互联网产品创新奖”。

  此外,在安全监管方面,深刻吸取“6·26”事故教训,全面实施“2323”行动,彻底扭转了全省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实现了全省“不再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客运、危化品运输道路交通事故”两大目标。

  2017年: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 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8%

  会议指出,2017年,湖南道路运输工作将为“办人民满意交通”提供运输保障,在客运更便捷、货运更高效、出行更绿色、运输更安全、改革更有力等五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邝邹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道路运输行业在安全监管、综合运输服务保障、城乡客货运发展、行业改革、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道路运输工作涉及面广、服务对象多、社会影响力大,任务艰巨繁重,在交通运输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按照“办人民满意交通,争行业一流业绩”的总体要求,紧紧依靠改革创新、勤奋务实、真诚团结、廉洁奉公,强势推进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民生实事、行业稳定、长途客运实名制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客运更便捷、物流更高效、城市更通畅、服务更优质、运输保障更有力。

  邝邹飞强调,要抓好春运两次安全大检查发现的154个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实行销号管理。要按照“找准短板、重建标准、组织培训、严管重罚、典型引路”的思路,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建制村通客班车、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一卡通、驾培服务改革、客运联网售票、长途客运实名制等民生实事做细做实做好。要进一步落实网约车、出租车发展的相关政策,确保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张智勇在讲话中指出,安全无小事,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服务,全省道路运输系统要本着对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最大限度地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

  2017年,湖南省运管局将从责任落实、重点落实、行动落实上抓好安全监管工作,突出抓好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农村客运以及危货运输安全监管;加强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和客运站场视频监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营运驾驶员“黑名单”制度等。

  此外,2017年还将推进“公交都市”创建、汽车租赁业务发展等,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全力推进“一路湘伴”APP应用,实现新能源公交车辆使用占比提高10%,并探索建立全省汽车救援服务体系。同时推进客运转型升级、物流业“降本增效”、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道路客运油补改革。

  在民生实事方面,2017年将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8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8%,确保“计时收费、先培后付”模式的驾培机构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实现全省二级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率达到100%覆盖,同时推进“道路运输+特色产业”“道路运输+旅游休闲”“道路运输+电商快递”“道路运输+维修人才培养”等扶贫模式。此外,将投资47亿元建设汽车客货运站147个,其中客运站103个,货运站44个,农村招呼站3000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