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连山渡水,是她滋养潇湘的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雁丘 编辑:陈珏 2017-01-16 09: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

  今日关键字:桥

  山水湖湘,是山城,亦是水乡。

  有山川,亦有丘泽。连山渡水间,从来不乏桥的景致。

  几块木板,几条长石,肩脚相叠,覆压水泽之上,便是一座写意小桥,与霞红,与夕飞。偶有闲雀三两,飞掠水面而去。宛若一幅水墨丹青。

  推车脚步,络绎不绝,年复一年的咯吱声中,水乡两岸的村舍繁衍,水摇着小桥,炊烟曳着碧天。

  它们散落在湖湘的山山水水间,怀握村民的美好寄愿,默默滋养着一代代湘人走出村寨,走向没有尽头的通途。千压万碾,南通北往,层层重压下,它们只尽着本分,以身躯渡人,化分离相聚。

  历史被山间的水淘洗,又被水上的风翻篇。斗转星移间,石桥两岸,村寨成了城市,小桥流水已然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滚滚车轮。

  当翻山越水成了发展的桎梏,当行路颇难成了生活的负担,架桥通路,就成了坚韧不拔的湘人们必然的选择。于是钢筋水泥、铁索石墩,一座座虹桥飞渡,管它天堑还是烟波滚滚。

  从无桥到有桥,从有一座桥到有很多座桥,湖南的交通人们默默连接着空间的距离。安享寂寞,笑看繁华,一座座桥的名字里,印刻着他们无言的伟大。

矮寨大桥

  或许少有人知道,那座连接重庆至长沙的矮寨大桥,是向世界级难题挑战的惊世之笔。

  主跨1176米,创跨峡谷悬索桥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它被习近平同志赞为“中国的圆月亮”。

  出岫为径,虹桥飞渡,355米的高空上,这座大桥连接两壑——吉首到茶峒,近了;长沙到重庆,平了;世界,小了。

  与它比肩的,还有位于郴州的赤石大桥。这座跨越约1500米大峡谷的混凝土斜拉桥,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

  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没有现成的工法遵循,凭着坚强的毅力,湖南的交通人们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制约大桥建设的技术瓶颈,为山区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建设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借鉴。

  这些桥梁的延伸,只是湖湘大地在连山渡水上的缩影。湖湘人通八方、达四海的梦远远没有停止。因为交通的建设,不仅仅意味着连接一条路,更是一个中部大省展现出的发展广度和深度,它所承载的是三湘儿女生活的丰富性和便捷性。

  而湖南交通人也在尽自己所能的,用更多的路、更多的桥,连接着城市乡村的神经脉络,建立起发达的交通网。

资料图

  2016年,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主题,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全国第6。长益扩容、怀芷、龙琅等3条178公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安邵、龙永、大岳、常安、娄衡、南岳东延线、汝郴赤石特大桥、京港澳新开联络线等8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潭邵大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

  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182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0851公里、完成安保设施建设7350公里,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湘江2000吨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全年新改建码头泊位4个、航道460公里。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是2017年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实体经济的提振显然离不开交通行业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部署之下,湖南交通必然大有可为。此外,交通领域的各项建设投资,本身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完成年度扶贫攻坚任务、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等,这些目标与任务的出色完成,同样也少不了交通运输系统的保驾护航。可以说,交通的重要性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彰显。湖南交通人理当乘着发展的大好东风,充分发扬一贯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不断积蓄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新动能。

资料图

  交通发展的成绩,对新湖南建设的助力,不言而喻。当产业之桥拉动经济的发展;当民生之路引领交通扶贫;当“大动脉”“新纽带”加强地域之间的联系,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未来,必然无限可期。

  从小桥流水,到虹桥飞度,从柔和的线条,到强健的肌理,一座城市的发展,也因此而充盈,舒展,曼妙生姿。

  文/雁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