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营盘岭隧道每500米设有逃生通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陈珏 2017-01-12 08: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罗赛男

  前日17时24分,营盘路湘江隧道西往东方向发生一起小车自燃事故,位于河西中控室的值班人员迅速封锁各个隧道入口,开启隧道内风机,通过广播播送隧道火灾和人员紧急疏散的消防应急提示等,隧道在当日18时40分恢复交通。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路桥处获悉,近年来长沙隧道内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提醒市民掌握一定的隧道逃生技能,隧道内每隔500米就有一条逃生通道可供车主进入另一条主线逆向逃离。

  处理: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赴现场灭火

  前日下午,营盘路湘江隧道河西中控室的值班人员通过视频,发现隧道西往东方向距离蔡锷路出口200米处有一辆小车抛锚,随即冒出浓烟。值班人员立马拨打119报警,封锁隧道各个入口禁止车辆驶入,开启隧道内风机,通过广播播送隧道火灾和人员紧急疏散的消防应急提示,并将灾情上报。

  5名值班人员乘坐巡道车迅速赶到事故发生地,一边使用隧道两侧消防箱内的灭火器进行灭火,一边指挥滞留车辆和人员疏散。当日17时40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将火扑灭。在用拖车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后,市住建委路桥处对现场进行清理;当日18时40分,在检查完隧道内各项设施设备后,对隧道放开交通。

  设置:隧道每500米有逃生通道

  市住建委路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共管辖城区179座桥梁和4条隧道,除天际岭隧道因距离较短未设中控室外,其余隧道都设有中控室并配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监控,且隧道每隔一段距离都有自动报警装置、消防栓和逃生通道等。比如营盘路湘江隧道,每隔25米就有手动报警装置,每隔50米就有消防栓、水成膜和干粉灭火器,每隔500米就有一条逃生通道可供车主进入另一条主线逆向逃离。

  南湖路湘江隧道虽暂未移交至市住建委路桥处管辖,但其逃生装置已配备齐全,逃生通道比营盘路湘江隧道更密。南湖路湘江隧道为双层结构,上层两车道供车辆通行,下层左边是管线通道、右边是逃生通道,隧道每隔80米设有一座逃生滑梯。如果发生意外,市民可拉起橘色区域盖板经滑梯从下方逃生,逃生层高2.1米、宽2米,顶部有灯显示到两岸的距离。

  根据安排,隧道每周定期关闭,主要是进行隧道内的设施保洁、保养和维修,确保隧道安全运营。

  提醒:遇火灾朝逆风方向逃离

  市民在隧道遇到火灾事故应怎样处理?市住建委路桥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遇到隧道火灾,且一时无法判断风向,应根据隧道逃生指示标志,往距离最近的隧道口逃生。如判断出风向,则朝逆风方向(朝火势、烟雾飘向相反的方向)逃离。遇到可控小火灾,市民可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在隧道外侧墙壁上每隔50米就设有消防栓;如果火势太大,逃生是第一要务。

  该负责人还提醒,如果是刮擦类的小型交通事故,市民别在隧道内滞留,以免阻塞交通;若发生自燃、抛锚、追尾、撞车等大型交通事故,市民弃车前最好把车钥匙留在车上,隧道工作人员会通知牵引车把事故车带出隧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