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鸡鸭成群优质稻数十亩 贫困户胡名双终于要建新房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陈珏 2016-12-19 10:3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胡名双正在给家里饲养的五黑鸡喂食。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慈利县双合村:做好山水文章 贫困户既有分红又拿工资
       家有鸡鸭成群优质稻数十亩 贫困户胡名双终于要建新房了
       告别挑水喝走上水泥路 双合村里大变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慈利县报道

  胡名双要建新房子了,这在张家界慈利县岩泊渡镇双合村,是一个不小的新闻。

  因为,胡名双上有80多岁的失明母亲,下有一个残疾儿子,一家子的收入主要靠几亩薄田和他做小工挣点外快。村里人都知道他家里很贫困。

  “没有他们,我怕是永远也不敢修新房。”胡名双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是他们家一辈子的恩人,不仅帮助他们脱贫增收了,就连今后的发展之路也为其铺垫好了。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双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海杰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走访胡名双家的情况:三间土墙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电……“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他们家一点也不为过。”

  如何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罗海杰考虑,如果一味地给他家钱,这不是长久之计,更不是扶贫之道。“脱贫更主要还是得靠村民自己增强‘造血功能’。”罗海杰说,双合村多山,这给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创造了天然条件。

  通过帮扶工作队的牵线搭桥,双合村与张家界双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经营五黑鸡、蜂蜜、薄壳核桃等高山特色农副产品。村委会组织贫困户开展种养,公司回收进行产品加工和销售。

  胡名双家养殖了100余只五黑鸡,鸡苗由扶贫队免费赠送,公司及技术人员为其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只需按照公司的指导,给鸡喂点粮食就可以了。”

  罗海杰介绍,这种五黑鸡的市场价格一般在150元/只以上,并且不愁销路。胡名双家光靠养殖五黑鸡一年便可赚上近万元的收入。

  除了养殖,帮扶工作队还鼓励胡名双扩大种植规模。红薯是双合村传统种植的农产品之一,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胡名双家种植了40亩红薯。同时,还种植了25亩优质稻。

  家里的“产业”越来越大了,胡名双每天从早忙到晚,心里充满了希望。“以前感觉怎么做事都存不到钱,现在越来越有奔头了。”憨厚的胡名双说,只要家里有困难,帮扶工作队都会帮他解决,只要勤快点,多干点,钱就会越赚越多。

  前不久,胡名双将自己田里生产的1.3万斤优质稻和100吨红薯卖给了村里合作的公司,拿着厚厚的一沓钱,胡名双兴奋不已。住了大半辈子土房屋的他,回家就告诉八旬母亲,“我要建新房子,让你们住得好一点。”

  看着胡名双苦尽甘来的样子,村里的邻居们也替他感到欣慰。“毕竟苦了大半辈子,现在终于熬出点眉目了,为他感到高兴。”村民罗蒋世忠说。

  胡名双的事情虽然成为了村里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之一,但大家心里明白,没有帮扶工作队,就没有胡名双现在的改变,也没有村里目前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