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员过度劳累猝死大街值得反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程彦暄 编辑:陈珏 2016-11-24 16: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称,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也有人称,快递员是一个自由而又有高收入的“美差事”。近日,株洲市速尔快递A网点员工尹某猝死在合泰大街。目击者胡先生在接受株洲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他跟我说好累的,说完这句就倒了,有人很快拨打了120和110。”虽然市人民医院的急救医生对尹某进行了抢救,但未能挽救尹某的生命。

  从昔日的富士康员工跳楼到如今的快递员猝死,过度劳累、高度压力早已成为不少职业的代名词,不少人甚至为其付出了生命代价。面对国内外出现的各类过劳猝死悲剧,政府相关部门早已制定过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制度,不少专业人士还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传播过多种科学降压、劳逸结合的方式方法,然而悲剧依旧在发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反思。

  在笔者看来,造成“过劳死”的主要原因主要为三方面,一是就业市场不规范,工作时间长是“过劳死”直接而重要的原因。其次是薪酬机制不健全。此外,“攀比心理”也是造成过劳死的潜在威胁。

  公司利益、个人收入固然重要,然而缺少了科学合理的制度管理,所谓的利益与收入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快递员过劳猝死,存在体质差、工作方法不科学的原因,但作为公司而言,是否对员工进行过入职体检,是否为员工进行过专业的培训,是否及时为员工进行过心理疏导等管理制度疏漏往往是酿成悲剧的根本原因。

  面对快递员猝死悲剧,我们当反思的地方太多。对于政府相关部门而言,应设立专门的劳动卫生与健康监督管理机构。现有的劳动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过于宽泛,对现实中用人单位诸多违法行为往往力不从心,甚至存在很多的监管空白区域。唯有设立专职部门,明确职责,督促用人单位保障劳动者的身体的健康与从业环境方可有效避免用人单位的违规违法用工行为。

  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当进一步研究措施,切实加快现代化管理步伐,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规章制度,特别是建立健全劳动者休息休假制度,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注重企业长远发展。利用制度手段,杜绝员工的长时间工作行为,通过定期体检、心理疏导等方式,及时发现员工潜在健康、心理等方面问题,不仅便于员工及时就医,也为公司管理人员制定解决方案争取了时间,为完善制度提供了明确的问题导向。

  此外,劳动者要有良好的健康意识和行为导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劳动者而言,与其以量取胜,不如思考如何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实现质量双升。

  文/程彦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