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现“网约自行车” 手机扫码解锁就能骑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颂辉 编辑:陈珏 2016-11-15 09:22: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上午,一名学生骑着“小黄车”在麓山南路。

湖南大学图书馆门前停放多台“小黄车”,学生正在试着扫码使用。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湖南或将迎来“网约自行车”时代。目前,湖南大学、长沙理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三所高校共两千多台已投入试行,来自“ofo共享单车”公司方面消息称,面向城市推广的计划也有待进入日程表。

  12日下午,湖南大学学生公寓门口已现“ofo小黄车”身影。但学校方面称,由于校区靠近岳麓山景区,大量外来车辆停放压力较大,“提倡学生步行”。面对这一尴尬,运营方则称,推广网约自行车,或可减少校内“僵尸车”的数量。

  特点

  轻便“小黄车”,手机获取开锁密码

  今年,在北京、上海频频有摩拜、ofo网约自行车“刷爆”朋友圈。ofo共享单车最早发起于北京,因为单车表面统一刷上黄色油漆,被称为“小黄车”。

  13日下午1点,在阜埠河路口,有两名背着书包的学生骑“小黄车”朝潇湘中路驶去。走进天马路,一名男同学推着“小黄车”载上大纸箱在“拖货”。到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以后,越来越多颜色打眼的小黄车在马路上穿梭。

  在麓山南路的人行道上,时刻新闻记者找到一台“小黄车”,它的车胎比较窄,车体较轻,大概30斤左右,与旁边的一台折叠小单车重量相差不大。

  小黄车只限一个人骑,没有后座,整体上还比较新,前后各装置着一块夜间行车反光板和刻着编号及二维码的铁牌,每个车上配备铃铛,坐垫下面有个固定的键盘密码锁。

  有两种方式打开车锁,扫描二维码在微信端注册,或者扫描下载App点击“马上用车”。记者用App试图注册借用,发现只能通过学号认证。记者随后找到湖南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赵可欣,借用一台“小黄车”。

  “若是附近的学生,只要10分钟就会通过认证。”赵可欣介绍,要借用“小黄车”,先给App里充值,点击“马上用车”后输入车牌上的数字,便会出现开锁密码。

  接下来,记者沿麓山南路到牌楼路,绕行一周骑回湖南师大天马公寓,感觉骑起来比较轻便,刹车和铃铛都能正常使用。

  停车的时候,把车锁在自行车棚里或者路旁的安全地带,点击“结束用车”便停止了计费。

  分布

  湖大、长理和科大共两千多辆

  记者接连两日在麓山南路附近走访发现,小黄车主要出现在湖大和师大天马公寓周边。

  赵可欣告诉记者,由于住在师大天马学生公寓距离教学楼比较远,脚步较慢的她每天早上至少要走50分钟才能到教室上课。但是骑小黄车以后,只需10多分钟。

  在东方红广场的湖南大学图书馆门口,记者见到正准备骑给小黄车开锁的大三学生小任,小任称,因为担心被偷,大学一直没打算买自行车,“身边平均5个同学中,有2个被偷过(车)。”

  据湖南大学学生会的一份校内调查报告显示,66.86%的学生对“小黄车”感兴趣,63.37%的学生因为赶时间而使用,46.91%的学生表示因为与教学楼的距离问题使用。

  其实早在今天8月26日,湖南科技大学校园里就已经有了1000辆“小黄车”,成为湖南首个引进共享单车的高校。“小黄车”的使用指南表示,师生用户的收费1小时之内只要0.5元,非师生认证用户则是1小时内收费1元,目前每天首单免费,每月收费5元封顶,受到大家喜欢。

  据“ofo共享单车”的运营人员彭聪介绍,科大校园的小黄车每天平均被转借10次,后续可能要增加车辆,也正在计划向湘潭市区发展。

  该公司长沙事业部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透露,目前湖南仅在3所高校校园内有分布,其中湖大有375辆、长理有500辆,科大有1300辆。

  反应

  校方称增加车辆压力,公司想解除“僵尸车”困局

  尽管运营方主动在校园内推行,但校方欢迎态度似乎并不明显。湖南大学保卫处处长熊建练表示,校区在岳麓山景区附近,平时承担了大量外来的车辆压力,过多使用自行车会加重校园内的交通压力。

  “为了缓解压力,保证安全,学校提倡学生步行。”熊建练认为,“小黄车”在湖大的运行只是默许状态,在面积更广、相对封闭的校区骑行将更加合适。

  另外一方面,该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则表示,“假如共享500台小黄车,偶尔需要骑车的学生可能会想着不买车,借车出行,那么就间接减少高校僵尸车的数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