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D打印等高新科技闪耀株洲枫溪大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琦 编辑:陈珏 2016-11-14 08: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3D打印”等高新科技闪耀株洲枫溪大桥

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桥面技术

  红网株洲分站11月13日讯(分站实习记者 龙琦)11月13日上午,湖南株洲枫溪大桥(湘江六桥)建成通车,株洲又添过江动脉。红网株洲站记者从大桥的桥面技术提供者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这是世界第一座STC超高韧性混凝土组合结构桥面悬索桥,有“3D打印”等高新技术的成分在里面。

  先进的施工设备如一台巨型“3D打印机”将桥梁逐渐清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钢花飞溅,工人们将一枚枚栓钉焊接在钢板上,然后进行钢筋网捆扎。紧接着,主角“3D打印机”——智能布料机上场了。STC混凝土从布料机里均匀涌出,铺设出厚度5厘米的混凝土层,再经过整平机,整个混凝土桥面如镜子般光滑,闪烁着光泽……这不是科幻电影里的画面,而是枫溪大桥建设中的一个真实场景。

  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志坚介绍,“超高韧性混凝土组合结构桥面”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新建钢桥、旧桥钢桥面维修等领域。该技术已在广东、湖南、北京、天津等多座大桥上应用,效果显著,第一次用在柔性更大的悬索桥——枫溪大桥上是新的考验。“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确保STC组合结构桥面达到百年寿命。”

  STC超高韧性混凝土组合结构桥面发明人,湖南大学桥梁工程系主任,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邵旭东教授介绍,钢桥面自重轻、强度高,是大跨径桥梁的首选,但其疲劳开裂和铺装层破损病害在国内外均十分普遍且严重,属世界性难题,导致出现病害的主要原因是钢桥面板的局部刚度不足。为整体解决上述难题,湖南大学邵旭东团队发明了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正交异性钢板——薄层超高韧性混凝土STC轻型组合桥面结构,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形成了设计施工与检验验收的成套技术,颁布了湖南省地方标准。

  超韧性混凝土的抗拉强度是传统混凝土的10倍,其断裂韧性是传统混凝土的200倍,该技术将钢箱梁与超高韧性混凝土组合成一个整体后,桥面局部刚度提高了40倍,钢桥面疲劳开裂的风险大大降低,桥面超长寿命100年都不需要大修,仅需10-15年进行一次桥面磨耗层快速维护。这种超级桥面100年全寿命维修维护直接成本不足传统沥青铺装的十分之一。更为重要的是,超高韧性混凝土组合结构桥面没有了桥面大修封闭交通造成的交通拥堵的社会成本,减轻了城市居民出行的交通压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