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灯一分钟”治不好司机乱开远光灯之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志朋 编辑:李海波 2016-11-03 09: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晚上,深圳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严查远光灯”的行动,并在其微博官方账号@深圳交警进行直播。该视频直播时长98分钟,视频显示,深圳交警对数位在明亮的城市路面开远光灯的司机进行了处罚。首先,司机下车后坐上一个“绿椅子”体验远光灯一分钟,随后,交警向司机普及正确使用远光灯的知识,并对该司机处以300元罚款,记1分。负责直播的交警称:“自己种的果自己食。”(11月2日央广网)

  月黑风高的夜晚,深圳交警的执法亮了。看灯一分钟、普及知识、罚款扣分,一系列处理组合拳,这个“严查远光灯”行动着实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也让舆论不由自主地沸腾了起来,对于深圳交警这样的做法,有的人点赞,有的人质疑。每个人都有表达观点的权利,也有自主选择的自由,“看灯一分钟”真能治好司机乱开远光灯之病?我觉得,恐怕不能。

  不可否认,乱开、乱用远光灯是个不好的驾驶习惯,也是一个十分危险、十分不妥的行为,这会给正常的夜间交通秩序的维护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况且深圳市内道路夜间照明情况良好,除个别无照明或照明条件不足的道路以外,原则上在全市范围内,车辆不能使用远光灯。因此,加大力度对乱开、乱用远光灯进行专项整治,是大有必要的。

  而对相关当事人进行换位体验、处罚扣分,确实有一定程度上的教育警示意义。但笔者认为,出发点再好,也不能让执法失去温度,“自己种的果自己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绝不能成为带有“报复性”色彩的执法行为出现的理由。

  治标更要治本,执法要用真情,我们不该急着为“看灯一分钟”这样的做法叫好。为什么呢?其一,这样的体验不利于健康,远光灯很亮、很刺眼,让当事人坐下来体验远光灯一分钟,那么这对他们的视力也是会带来危害的,眼睛看出毛病怎么办?视力出问题了怎么办?出现其他不良症状怎么办?细思恐极,因此这种执法行为必须慎行。

  其二,又看灯、又学习、又罚款、又扣分,这让当事人接受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执法部门完全没必要采用如此带有强制色彩的做法,可能你是为了警示、为了教育司机,但是也极有可能起到反作用,而让司机与交警的关系更敌对、更不友好,从而给道路安全带来更多潜在的威胁。

  文明驾驶很重要,执法智慧也不可少。当然,对司机而言,也是要理解执法部门和大众们的心情,合理使用远光灯,争取做一名中国好司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