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五年完成投资3856亿元 全力服务稳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盛学运 2016-10-28 11:29:3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介绍了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成就。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高速公路里程跃居全国第6位,成为民生改善和区域经济发展助推器。

10月28日上午9时05分,创7个世界第一的“超级工程”汝郴高速公路赤石特大桥正式通车,宣告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谢娟)10月28日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之“交通专场”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在会上介绍了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成就。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湖南加快推进以高速公路为龙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综合运输体系,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胡伟林介绍,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成就主要表现在交通投资刷新纪录、高速公路里程跃居全国前列、路网结构加速优化升级,农村交通实现跨域发展,现代内河航运体系初具规模,运输保障持续提质增效等多个方面。

  五年跨越式大发展 湖南高速通车里程排名全国第6

  发布会上,一系列亮眼的数字构成了过去五年湖南交通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

  胡伟林介绍,五年来,湖南交通完成投资3856亿元,超额规划投资356亿元,是“十一五”的1.59倍,创历史纪录,可拉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653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6位;建成普通干线公路10036公里,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36886公里;建设农村公路44114公里、安保工程16000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

  内河水运发展也迎来“黄金时代”。湖南五年新增1000吨级以上泊位15个,新增港口通过能力10140万吨。全省千吨级及以上航道700公里,现有港口63个,现代内河航运体系初具规模。

  运输保障方面,湖南五年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39个、乡镇客运站589个、农村招呼站18448个,新增道路客运班线2060条。全省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440535辆、7140艘、22030辆、35991台;公路水路客、货运量和客、货周转量分别增长22.45%、70.06%和34.11%、126.78%。

  管理养护亮点纷呈 湖南交通十二五国检首次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通过创新思路和举措,切实加强管理养护,在国家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中,湖南交通取得了历史性好成绩。

  在全国各省市区排名中,湖南综合排名第12位,比“十一五”提高了10位。其中,高速公路优良路率达100%,排名第6位,首次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进步幅度居全国第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被授予“全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交通在拉动内需、改善环境、扩大就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胡伟林表示。

  十三五湖南交通建设将投4050亿元 实现县县通高速

  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湖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目前正式发布实施。“‘十三五’期,湖南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总盘子已经确定,总投资规模为4050亿元。”胡伟林介绍,根据规划,“十三五”湖南高速公路将投资1750亿元,农村公路投资520亿元,站场投资150亿元,水运投资230亿元。

  其中,“十三五”期,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70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六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包括目前尚未通高速公路的石门、桑植、古丈、湘阴、安化、绥宁、城步、双牌等8个县在内,全省122个县市区将全部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交通扶贫问题,“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再发“大礼包”,以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大湘西地区为重点,加大项目、资金、政策支持力度,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牢基础、做好引领。

  “以高速公路建设为例,十三五全省贫困地区高速公路计划建设里程共计1666公里,将重点加快马迹塘至安化、永顺至吉首、张家界至桑植、安乡至慈利和武冈至靖州(城步)等5条高速公路建设。”肖文伟介绍。

  作为湖南交通系统持续推进的重大“民心工程”,“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加大投入,投资72亿元实施全省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建设里程约6.3万公里。同时强化考核和养护管理,落实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政策,确保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即有管、建即有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百姓出行系上“安全带”。

  “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愿景,交通运输行业一直冲锋在前、努力当好先行。”胡伟林表示,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将保持发展的定力,按照“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新理念和工作总要求,有序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全力服务国省战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让交通成为新时期发展的重大引擎和支撑,让人民群众从交通的发展中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NextPage]

湖南五年建成普通干线公路10036公里,路网结构加速优化升级,通行能力大大提升,百姓出行更加便捷高效。图为湖南省文明样板路——G106汝城段。

农村交通实现跨越发展,老百姓开门就可以享受到交通发展的成果。

湖南五年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39个、乡镇客运站589个、农村招呼站18448个,新增道路客运班线2060条,运输保障持续提质增效。图为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让市民尽享现代交通的便捷舒适。

湖南强力推进交通运输管理服务,高速服务区提质改造等工作成效显著。

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持续发力,全省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