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赤石特大桥28日通车 厦蓉高速湖南段全线贯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海波 鄢明民 编辑:盛学运 2016-10-28 08: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上午9时05分,汝城至郴州高速公路赤石特大桥将正式通车。

赤石特大桥具有桩大、孔深、塔多、墩高、大跨径、高桥面系等特点,创造了7个世界第一。

赤石特大桥通车,宣告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汝郴高速供图)

  红网长沙10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鄢明民)继矮寨特大悬索桥后,湖南省又一座世界级大桥即将通车。10月28日上午9时05分,汝城至郴州高速公路赤石特大桥即将正式建成通车。赤石特大桥的顺利通车,宣告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

  57个月建成“超级工程” 创7个世界第一

  10月27日,在赤石特大桥即将通车之前,记者来到现场提前体验了一番。远远望去,赤石特大桥颇为壮观,4座主塔呈现出少女S形“小蛮腰”曲线,从桥上向下瞭望,农田、山泉、农舍构成的风景一目了然。

  位于郴州市宜章县赤石乡的赤石特大桥,设计为四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主桥全长1470米,跨越约1500米的大峡谷,其最大桩直径3.1米、深102.8米,深入地下超过30层楼高,创造了国内陆地桥梁桩基施工纪录。四个主塔高259.63至286.63米不等,均接近于100层楼高。

  “赤石特大桥具有桩大、孔深、塔多、墩高、大跨径、高桥面系等特点,我们用57个月建成了这项‘超级工程’,并创造了7个世界第一。”湖南省汝郴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兼总工程师龚平介绍到,在主塔的设计上,赤石特大桥采用了双面双曲线收腰的“S”型,既美观又能提高索塔整体刚度,增强桥梁的安全性和稳固性,这种设计在国内目前建成的桥梁中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世界首创。大桥主跨380米、桥面离地186米,为目前同类型桥梁中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

  此外,赤石特大桥最高桥墩高182米,在预应力砼斜拉桥中为世界第一高桥墩;同一承台下群桩最大桩长差达58米,创世界桥梁史上同一承台下群桩最大桩长差;主梁悬浇采用最大承载力达760吨的前支点挂篮施工,为世界承载力最大的桥梁施工挂篮;主梁上安装下拉抗风索,同时在梁端安装横桥向ECD型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的抗风措施,可提高高墩大跨径斜拉桥主梁施工期抗风能力,为世界首创;大桥高防撞等级景观钢护栏是国内外首个防护等级达到最高等级HA级的桥梁钢护栏,填补了无HA级护栏的空白。

  厦蓉高速湖南段全线贯通 湘南发展迈入“快车道”

  汝郴高速公路是厦(厦门)蓉(成都)高速湖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通往福建东南沿海地区的国防战略要道,以及连接闽台与长江上游地区的核心经贸通道。主线全长112.345公里,桥梁隧道占线路总长的48.5%,全线大部已于2012年12月23日通车。

  赤石特大桥28日建成通车后,厦蓉高速湖南段将实现全线贯通,东西顺接汝城、宜章、苏仙、北湖、嘉禾、新田、宁远、道县等地。由此,湘南与广东、广西、贵州、四川、重庆、江西、福建及沿线地区的运输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其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珠三角、长三角、成渝、赣西、闽台经济圈,将助推湘南发展迈入“快车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