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公共自行车 两型株洲的“排头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琦 编辑:盛学运 2016-10-26 09: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骑公共自行车出行是株洲市民出行的普遍方式。

  红网株洲10月26日讯(实习记者 龙琦 时刻新闻记者 刘灿)“我基本上不开车,也很少坐车,因为自行车可以满足我的出行需求。”每天早上,家住株洲天元区长江广场的任女士总是会出现在小区门口的公共自行车点,熟练地刷卡,取车。这样的习惯已经坚持了近两年。

  行走在株洲的街头,最吸引人眼球的肯定是公共自行车,很多市民已经习惯了每天都骑自行车出行的生活。从2013年1月1日起,株洲市开始推行“1135”绿色出行计划,倡导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省属在株各单位普通公务用车每周工作日内停开1天,引导市民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推行绿色、低碳、健康的出行方式。骑公共自行车出行,也变成了市民出行的普遍方式。

  公共自行车是近年来绿色城市的发展趋势,其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效果不言而喻,但由于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管理难题日渐显现,让许多城市的公共自行车租赁面临曲高和寡的局面。然而,株洲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多年至今,已经成为株洲城市交通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市民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获批住建部“全国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试点城市”、交通部“全国低碳交通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及2012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市民租车,株洲市还根据市民需要对自行车租赁系统进行改造。2014年2月,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电子地图上线。“以前租车还车的时候,不知道哪里的车多,哪里的车少,有时候会白跑一趟。现在只要出家门之前,登录‘国投健宁’官方网站,就能知道市区各租赁点自行车停放信息了。”经常租车的市民曾先生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株洲城区已建成1058个租赁站点,安装智能停车柱2.6万个,投放公共自行车两万辆,覆盖株洲城区和株洲县。经过5年多的运营,全市租赁卡办卡总数超过20万张,每天有近1000人次租(还)车,公共自行车的日均骑行人数超过6.8万人次,月租还车次数突破300万次。株洲市国投健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均每辆公共自行车的日使用频率为4次—6次,骑行约两公里,全市公共自行车日累计骑行4万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