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启用国内首条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亚坤 编辑:盛学运 2016-10-25 09: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了解到,原布吉关是深圳最为拥堵的区域之一,同时具有明显的交通潮汐现象。早高峰进关方向车流量大,为重方向;晚高峰出关方向车流量大,为重方向。经过综合分析,市交警局考虑利用双侧对向车道各设置一条高峰潮汐车道 (双向共4公里),分离重方向车流。

  去年10月,交警部门便开始在布吉路、文锦北路双方向进行了为期5周的潮汐车道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布吉路、文锦北路晚高峰北行的延时指数下降25%,北行排队长度从原来的雅园立交缩短至洪湖立交,减少约1.3公里。测试前,该路段晚高峰结束时间为20时30分;测试期间,晚高峰提前近1个小时结束。同时,由于出关潮汐车道可以加速放空关内车辆,并对入关车辆客观上起到“截流”作用,测试期间,泥岗路主线双方向通行能力均大幅提升22%,整个原特区内主要关联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均有改善。

  但是,交警部门在测试过程中也发现了问题。 “由于布吉路、文锦北路是城市主干道路,车速平峰时段较快,并且有大货车混行,道路存在部分弯道,因此很难按照新洲路、东昌路模式采用全程灯控潮汐车道。在试行过程中,交警使用‘水马’1000个、活动护栏1700个、反光锥200个进行隔离。设置封闭潮汐车道时对轻方向产生了较大影响,留置在道路上的隔离设施也对平峰车辆行驶产生了一定影响。”市交警局副局长刘晓定介绍。

  参照美国金门大桥潮汐车道的设置经验,交警部门开始探索在布吉路、文锦北路潮汐车道的管理中采用了全自动化的潮汐车道控制方式,订制并使用了全国首台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作业车。潮汐车道作业车速度为5公里-10公里/小时,可设置车道宽度并有序地实现水马变道作业。启用和关闭潮汐车道时,可自动设置、归置“水马”,不到20分钟就可完成作业,并不影响其它车辆通行。

  今天起,位于布吉路、文锦北路的国内首条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将在早晚高峰启用。启用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使深圳市潮汐车道设置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进一步提升,随着陆续引进相关设备,动态分配车道的“自动化潮汐车道”将成为深圳治堵的常规手段。未来,交警部门还将考虑布设深盐二通道至盐坝高速节假日潮汐车道,缓解东部交通拥堵问题。

  潮汐车道设置具体情况

  布吉路、文锦北路的潮汐车道可以概括为自动化双潮汐车道。也就是说早晚高峰各多了一条进出关的道路,通行能力也相应得到提升。具体设置为:

  罗湖区布吉路、文锦北路(北起草埔地铁站桥底,南至水贝二路以南120米处)南往北最内侧一条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工作日每天7时至9时,潮汐车道禁止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准许中型及以下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其余时段,潮汐车道只准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

  罗湖区布吉路、文锦北路(北起草埔地铁站桥底,南至水贝二路以南120米处)北往南最内侧一条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工作日每天17时30分至19时30分,潮汐车道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准许中型及以下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其余时段,潮汐车道只准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

  新闻资料

  深圳市潮汐车道发展历程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市一直呈“二元化”发展结构,具备明显的职住分离特征。 同样,交通也具有明显的潮汐特征(即道路双方向交通流量差异较大)。因此,利用“潮汐车道”来最大化车道利用,成为了治堵的 “非常规武器”。

  第1代潮汐车道:单向通行,定向左转的新洲路潮汐车道;

  第2代潮汐车道:路中设置, 双向通行的东昌路、科技南十二路、下梅林一街潮汐车道;

  第2.5代潮汐车道:道路半幅设置,利用潮汐车道实现限时最大单向交通组织的科技南十路潮汐车道;

  第3代潮汐车道:全自动机械化布设,物理分隔,随车流量不同可随时动态调整的布吉路、文锦北路自动化潮汐车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