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6条主干道自行车专用道将铺上“彩色地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洪政 2016-10-23 09:3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营盘路和东风路交会处,路面喷涂的白色自行车形状标识很醒目。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星辰在线10月22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骑自行车出行,不仅方便快捷,而且还低碳环保。但对于骑车的人来说,如何安全、连续地骑行,成了最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长沙正在对城区26条主干道进行自行车专用道改造,预计本月底将全部完工,届时将编织一张总里程90.8公里、便捷通达的自行车专用道网。有趣的是,这些车道可能将被铺上“彩色地毯”,同时加设55厘米高隔离护栏,以明确路权,给骑行者营造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

  如何建?分机非共板和人非共板两种

  记者昨日在营盘路烈士公园南门附近看到,在人行道靠外侧,已铺出一条1.5米宽的自行车专用道,工人们正在人行道上铺设麻石。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自行车道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而成,之后还会将其做成绿色,并用白色实线与一侧人行道进行区分。

  据设计单位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工程师户磊介绍,此次自行车专用道改造主要分为几种情况。第一种是“机非共板”,即现有道路路面设有非机动车道的,主要是对道路横断面进行调整,通过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加设55厘米高护栏,在地面喷涂白色的自行车形状标识,并在路边设置标志牌,给自行车明确的路权。

  第二种是“人非共板”,即当主道路路面车流量较大,无法再增设非机动车道,而旁边的人行道又较宽(超过4.5米),则将自行车道建到人行道上,在人行道外侧腾出1.5米至2米改造成自行车道。像这样的道路有营盘路烈士公园南门路段、韶山路与八一路交会处、新韶路省政府北门路段、杉木冲路等。

  如何走?保证自行车道过车站和路口处连贯

  如何保证自行车道的连贯和安全?户磊介绍,要保证自行车道连贯,主要是在通过道路路口和公交车站的地方,“在通过路口时,一是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在右转拐角处留出2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另一种则是借用人行道通行,将自行车道两侧用实线区分开来。”

  而在通过自行车道时,不能设置护栏,怎么办?“我们在设计之初原计划是让自行车道从车站后方的人行道上绕行,从而实现人车分离。”户磊说,因为考虑到长沙将对城区公交车站进行港湾式改造,如果再从公交车站后方绕行也不现实,所以最终采取机非混行,在路边设置慢行标志,提醒公交车和自行车在通过车站时都减速慢行。

  市住建委市政处处长蔡胜介绍,长沙市自行车道建设将按照先主城区主干道贯通、再由线及片的节奏逐步推开,而依据专项规划,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都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城市支路和居住区道路,要设置步行道。

  另悉,明年长沙将重点从建成公交都市、提质道路网络、再造慢行系统、持续停车基建4大方面推进交通新建项目,将有步骤有重点地逐年展开对城市总体及局部地段的慢行系统改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