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人坚守岗位 确保国庆黄金周安全畅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娟 李海波 编辑:盛学运 2016-10-08 08: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期间,湖南高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大众打造“畅洁美”出行环境。图为长沙收费站志愿者们在志愿者服务点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帮助。

为确保国庆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畅通,湖南海事部门实行全员上班、24小时值班制度,使得滞留船只有效通航。图为国庆节第一天,长沙地方海事局工作人员在调度室进行监控。

国庆期间,湖南各大汽车站加大运力投入,对旅游景区景点等需求旺盛的地区增加了班车、包车、旅游客车,不少汽车站还开展了爱心送乘、爱心推车等服务,方便大众出行。图为长沙汽车西站,总服务台一工作人员正在耐心为乘客解答。

国庆期间,湖南交通人热情服务,24小时值班备勤,及时处理应急事故,为大众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图为10月1日,湖南省高管局永州管理处蓝山中队路政员和南风坳治超站工作人员将一辆故障车辆推出蓝山收费站。

国庆期间,由于车流、人流量的增加,随之产生的垃圾也增多,养护工人坚守工作岗位,为大众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图为湖南省高管局岳阳管理处大荆养护所员工方保田在清理垃圾。

    红网专题: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力保国庆出行安全稳定

  红网长沙10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谢娟 见习记者 李海波)今年国庆期间,为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快捷出行,湖南交通系统精心部署,科学组织,热情服务,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假期安全保畅工作。全体交通人用辛勤和汗水,竭诚为大众出行保安保畅,确保了“黄金周”全省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

  10月1日至7日,湖南省道路运输日均投放客车43052辆,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1506万人;全省水路运输日均投放船舶851艘,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27.57万人。全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正常,为广大群众欢度国庆佳节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精心部署 保畅保平安

  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部门采取科学组织运力、强化管养、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安全监管等四大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假期安全保畅工作,切实增强交通运输参与者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满足大众出行需求,长沙各大汽车站在原有2488台车辆的基础上,外调432台车辆,总计投入车辆2920台用于国庆客运。同时,在长沙客流量最大的汽车西站,为益阳市、常德市、汉寿县、湘潭、沅江客流量特大的市、县设置了专线,并实行流水线发车。”国庆节第一天,龙骧集团站场公司运调科科长李琼海在接受采访时说。

  国庆期间,为满足大众出行需求,湖南交通系统加大了运力投入,并对旅游景区景点等需求旺盛的地区增加了班车、包车、旅游客车,对运输量较大的水上航线合理安排运力和班次,做好应急运力准备。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全省道路运输日均投放客车43052辆,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1506万人,为去年同期的92.84%;全省水路运输日均投放船舶851艘,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27.57万人,为去年同期的101.7%。全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正常,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针对国庆高速公路免费、交通压力大的情况,全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收费站、收费路段、服务区以及收费公路拥堵分流等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并做好公路网运行监测和信息服务工作,通过路况直播等方式,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公路气象预报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

  同时,全省公路养护和路政部门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进一步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水上交通方面,全省各级地方海事部门和航道管理机构加强对航道、航标等设施的检查和维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航道畅通、船舶航行安全。

  为保证假期每一位旅客都能走得了、走得快、走得好,湖南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运营调度,保证车船正班正点运行。并采取延长售票时间、增设售票窗口、实行网上售票等措施,方便旅客购票、乘车(船)。同时增派服务人员,加强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照顾人群的服务力度,保持车(船)客车(船)貌整洁,按规定配备和使用各种服务设施。

  此外,湖南交通运输部门还全面加大执法力度,以客运站、客运企业、长途客车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重点打击非法运营的车船,严厉查处乱班乱线等违规经营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假日旅游客运市场环境。

  国庆长假期间,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全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正常,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为广大群众欢度国庆佳节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热情服务 营造舒适出行环境

  “沿当前路直走5公里上北二环,在北二环走约6公里就有前往湘阴的指标牌。”10月1日,在长永高速长沙收费站,志愿者正在给从外地返乡的黎先生讲解行驶路线。

  这个国庆黄金周,与黎先生一样得到过湖南交通人热心帮助的人不在少数。在全省通车运营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湖南高速管理部门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天气、路况等咨询服务。

  在“黄金周”期间,湖南省高管局和省高警局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在双方的微博、微信平台协同作战,流动发布详细的高速公路路网图,并及时共享推送路况信息,通过电子显示屏、交通标志牌、媒体宣传等各种途径开展远程交通诱导,在相关收费站互通、服务区设置临时交通分流标志,为广大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

  在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邵阳管理处,国庆期间开放了所有的收费通道,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过往车辆安全快捷通行,并向司乘人员提前发放了6万份宣传手册,详细介绍了全路段每个地方的安全行驶情况。

  在长沙汽车西站,有专门针对老弱病残孕旅客的爱心送乘服务。对于重量在规定范围内且携带行李过多的旅客,可去服务台免费借用爱心推车。旅客在乘车过程中如遇到丢失行李、没赶上车等异常情况,随时拨打88708705,便会有人耐心解答。

  因沪昆高速株洲至娄底段东往西方向封闭施工,株洲北收费站禁止车辆上高速,导致前往长沙、湘潭、娄底、邵阳方向的车辆需选择其他高速绕行,引起该站收费广场调头车辆增多。为方便司乘人员快速绕行,株洲北收费站在收费现场设立“便民服务台”,为过往司机提供路线咨询服务,并发放行车地图,同时提供免费开水、常用药品和简易修车工具等,这一举措获得司乘人员大力点赞。

  这些身处一线的交通人尽职尽责,热情服务,通过开展一系列便民措施,为大众营造了一个更加畅通、舒适的出行环境,获得出行群众大片好评。

  坚守岗位 舍小家为大家

  “十一”黄金周,当我们驾着车惬意地四处去游玩时,有一群人却在默默工作。身处路政、养护、清障施救、收费等岗位的他们,假期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外出旅游,而是坚守在一线,为广大游客的出行保驾护航。

  “我回家的时间比较少,对家庭的照顾也比较少,家里很多关键的事情都没有参与,我老婆经常跟我开玩笑说她是‘假性单亲妈妈’。”10月3日,正在服务区巡查的省高管局岳阳管理处大荆中队路政员朱亮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32岁的朱亮做路政工作已经11年,由于工作性质,留给他和家人的时间非常少。还有很多个像朱亮这样的路政员,他们常年工作在偏远的村镇,风里来雨里去,护卫着辖区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国庆期间,由于车流、人流量的增加,随之产生的垃圾也增多。省高管局岳阳管理处大荆养护所员工方保田介绍,平时他一天大概要清理5袋垃圾,国庆期间垃圾量增多,每天有13袋左右,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7袋。“我们一年四季都没假,相比平常,节假日更忙,所以反而害怕过节。”方保田说,大家放假去玩的时候,他也想放假,但是为了给大众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他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做好这份也许在常人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工作。

  国庆期间,学生放假、走亲访友、外出旅游人员急剧增加,水上安全监管压力随之明显增大。为确保国庆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畅通,湖南海事部门实行全员上班、24小时值班制度,使得滞留船只有效通航。同时,工作人员还在国庆期间对辖区内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重点时段的进行了巡查,一旦发现的问题,就按照“零容忍”的要求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