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沙联络线明年6月全线通车 将缓解沿线交通压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周佳艺 杨进 编辑:盛学运 2016-09-28 17: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9月28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周佳艺 杨进)昨日,在经过7天凝固成型后,星沙联络线捞刀河东引桥最后一根桩基浇筑工作圆满完成。捞刀河东引桥全长980米,是星沙联络线的控制性节点之一,桥梁桩基从8月中旬开始施工,历时1个多月,共完成94根桩基,桥梁主体部分预计将在今年底完工。按照市委要求,星沙联络线万家丽路以西将于2016年底贯通,全线2017年6月底前贯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94根桩基支撑起整个大桥

  星沙联络线西起开福区中岭立交桥,东至长沙县月形山立交桥,全长6.9公里,将建设5座桥梁,其中位于长沙县段的捞刀河东引桥最长。“桩基施工后再开始建设墩柱、建造桥面,整个桥分成10段进行施工。”中建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经理彭红益介绍,每段为90米至120米不等。

  要钻破到地下40多米并不容易,彭红益说,破土一根桩基,需要一台360千瓦的冲击钻不停捶压地层,这个重量可达80至100吨。此外,旋挖机也必不可少。记者看到,在钻盘上,有不少钢板补丁。“每一根桩基破土,要耗费掉200个锤牙。”彭红益解释道,这都是施工时被坚硬的土层损坏的,由于该段地层石头较硬,岩层分布不均匀,给施工带来不小的难度。

  完成钻孔作业后才能进行浇筑工作,浇筑工作要经过两个半小时,需要约165立方米混凝土。从浇筑开始到桩基凝固成型,则需要7天的时间。7天之后,还需要通过超声波检测,以确定桩基是否合格。“要保证至少50年以上的质量。”彭红益说。

  将缓解城北东西向交通压力

  记者了解到,根据所在地域不同,以捞刀河为界,星沙联络线分为开福区段(中岭立交桥—捞刀河东岸)和长沙县段(捞刀河东岸—月形山立交桥)两段,分别由长沙城投项目公司和中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组织施工。

  “星沙联络线往西与二环线东北角相连接,往东则与星沙滨湖路连通,建成后不但可以增加一条长沙城北与星沙连接的东西向快速通道,而且能与环线连接起来,对缓解三一大道、福元路等东西向道路以及周边交通压力有积极作用。”中建股份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方工程部经理戴日红介绍,建成后,市民开车从三汊矶大桥过湘江后,可以沿北二环和星沙联络线一路向东,到达月形山立交桥,进入长沙县境内,或通过星沙收费站上京港澳高速,十分方便。

  星沙联络线需要上跨万家丽路,下穿武广高铁跨线桥、京港澳高速、 107国道;与东二环相接,与滨湖路连通。今后,从星沙上京港澳高速,可通过星沙联络线上月形山互通,再通过星沙收费站上京港澳高速,这样将非常方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