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斑马线旁添爆闪灯 警示礼让行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昱 编辑:盛学运 2016-09-28 15:53:3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晚,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路,行人通过,横道线上安装的闪光道钉立马闪烁起警示光。当天,长沙首个智能人行过街交通设施投入使用。记者 李健 摄

  本报9月27日讯(记者 杨昱)您在驾车时,看到斑马线旁不断闪烁的爆闪灯,会主动减速慢行吗?今天,长沙市交警支队在清水塘路市一中门前,首次投入使用智能控制人行横道交通设施,实现机动车礼让行人。

  横行斑马线 闪黄灯示警

  27日长沙市一中门口,记者看到,这套智能控制人行横道交通设施被安置在清水塘路的斑马线上。斑马线北端装有8个会闪灯的道钉,并配有减速带来保护。

  记者亲自体验,过马路时8个道钉便开始闪烁,其朝北边的灯呈黄色,提醒由北往南的车辆减速慢行;当记者在路边南北直行、站斑马线不动或无人行走的情况时,道钉均不会闪烁。傍晚,记者再次来到这里,道钉闪烁的光亮更加耀眼,警示效果最佳。

  该行人检测系统由行人检测器FLIR TrafiOne、行人检测控制箱、警示标志(闪光道钉或LED显示屏提示)三部分构成。行人检测器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检测到正在等待或移动的行人或非机动车骑车人后,会发出黄灯来提醒过往车辆避让。

  根据试点效果 决定是否推广

  交警表示,采用这样的技术、视觉呈现更能引起车主的注意。 据介绍,红外热成像具有不受光线、强光等影响的特点,可全天候提供可靠的检测结果,同时该系统还能为交通自适应控制提供流量信息;助力交通管理部门改善交通流、减少车辆等待时间、监控拥堵级别、加大对行人与非机动车群体的安全性、采集交通数据、测量不同交通模式下的行驶时间和延时情况。

  “今后在这里还会安装一个LED的电子显示屏,让关着车窗、听不到警示音的车主,能直观地看到提醒文字、减速慢行。”交警表示,这次安装的智能控制人行横道交通设施会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再根据其效果好坏来决定是否向全市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