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珠澳大桥今贯通 比国内其他桥梁“长寿”20年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翔宇 编辑:盛学运 2016-09-27 10: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珠海9月27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即将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桥面总铺装面积达70万平方米,相当于98个标准足球场。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大桥贯通后,珠海和香港两地的通行,将从过去的陆路三四个小时,水路一个多小时,压缩到只有20到30分钟的车程。

  今天上午桥梁工程全线贯通,据了解,桥梁工程实际上分为土建工程和交通工程,还有一些附属设施。贯通后等于桥梁土建方面的工作内容就基本结束。后面一是做桥面的沥青路面,再就是交通工程,交通安全设施,机电、收费、交通、照明、通讯。就像建房子一样,把房子建好了,还要装修。

  这意味着桥梁技术的重大技术难题、重大技术节点已经全部突破、全部解决。包括桥面工程的技术攻关都已经结束了。而且经过实验路,已完全达到要求,能够进入常规施工。

  通车时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不过因为大桥的建设推进速度受到包括天气在内的种种自然因素的影响,目前关于大桥具体通车这样一个时间结点还是一个未知数。

  据悉,和国内其他桥梁工程的设计寿命100年不同,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寿命为120年,多出了20年。对技术和标准也是一个考验。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介绍,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对国内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混凝土腐蚀,特别是在海洋环境下混凝土的腐蚀,并不是把混凝土腐蚀了,而是里面是钢筋外面是混凝土,海洋当中的氯离子把混凝土里面的钢筋腐蚀了。体积膨胀就把混凝土胀裂了。由于120年的使用寿命就要考虑钢筋混凝土怎么达到120年,钢管桩怎么达到120年,接缝处怎么达到120年。“经过科研,设计出一套设计标准。包括材料的标准,施工的工艺,包括检测的技术,包括大量的实验数据,设计了一条关于‘耐久性的港珠澳大桥模型’。这个设计方法上面的控制指标可以跟施工可以检测的控制指标挂钩起来。在监控下,120年氯离子腐蚀不到钢筋。”

  桥梁工程全线贯通后,接下来就是桥面铺装的施工控制,要求做得很仔细。“因为这个很精细,稍微不注意好,比如某一个地方温度低了高了,或者某一个地方拌合不到位,或者某个地方工艺不到位,在车辆作用下或者在恶劣环境下就先烂了。所以桥梁的精细化施工和质量控制仍然是后期重要的任务。另外,就是隧道工程还有804米,这804米位于曲线上,还有水中有个合龙段,仍有巨大的风险和技术难度。但是技术方案基本上已经落实。现在就是要一步一步做精细,做可靠。”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备受关注。港珠澳大桥这个计划构想,最初由香港合和集团主席胡应湘和珠海市提出,称为伶仃洋大桥。后来,随着珠三角经济实力的变化、影响力格局的变迁,原伶仃洋大桥计划搁置,计划改为“港珠澳大桥”。

  2006年底,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港澳办、交通部牵头成立了大桥专责小组介入推进建设进程,两年后,港珠澳大桥融资方案正式落实,大桥主体工程也逐步完成设计签约。最终在2009年12月20日,也是澳门回归十周年的那天,大桥开始动工兴建。

  转眼七年过去,随着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最后一条伸缩缝安装完毕,大桥的又一个重要节点——大桥桥梁工程全线贯通即将到来。根据计划,今天早上,贯通仪式即将在港珠澳大桥崭新的桥面上举行。

  对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来说,今天或许是一个阶段性结束,但对于这三地发展而言,今天势必成为一个新的开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