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运输厅明察暗访保障出行安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锦 编辑:盛学运 2016-09-08 11: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督察人员携带一瓶打火机气体通过安检进入车站。

督察人员检查危险品货运车辆。

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邵阳、永州报道

  这两天,湖南邵阳、永州等地的各车站和运输企业来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明察暗访,没有特定的出行时间,也没有固定的暗访地点。他们是谁?想干什么?一切似乎都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他们来后,一些车站和交通部门的负责人被约谈。被约谈者往往被问得面红耳赤,如坐针毡。但当一张张安全隐患照片、一个个交通违规证据摆在面前时,他们不得不心服口服。

  9月6日至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兵分9组,奔赴全省14个市州的车站和交通运输企业,督查各地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督察组此次行踪,任何被督查对象都没收到相关信息,谁也不知道他们要查什么,怎么查。如此动真格,督察组就是想看看各地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真实情况,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体验:携带鞭炮等违禁物品顺利通过车站安检

  9月6日13:10,邵阳汽车南站人来人往,燥热的空气中,乘客们步履匆匆。督察人员特意买了一瓶打火机气体装在背包内,准备携包进站上车。打火机气体是不允许带进车站的违禁物品,车站工作人员一经发现,就要予以没收。

  候车厅里的人很多,督察人员走进安检机前,被车站工作人员拦住看票。“请买票上车,并将行李过安检。”

  督察人员买了一张从邵阳汽车南站出发的短途车票,花了16元。仔细看完车票,车站工作人员把督察人员放了进去,但要求把装有打火机气体的背包放安检机上。安检机旁坐着两个车站工作人员,负责查看机子上来来往往的行李。

  督察人员把背包放在运转的安检机上,然后若无其事地站在另一边等行李。背包一点点通过安检机,督察人员“紧张”地看着安检机旁车站工作人员的反应。令他惊奇的是,装有打火机气体的背包顺利通过安检机,没被发现。

  是否是安检机设备有问题?督察组决定换一个工作人员再试一次。

  10分钟后,另外一个督察人员带着装有一瓶打火机气体的背包,像前一次那样,又过了一次车站安检。前后两次,邵阳汽车南站安检机旁都坐着工作人员,但遗憾的是,他们两次都没有发现督察人员携带违禁物品进站。

  安检机应该没有问题,问题可能出现在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身上。是能力不够?还是责任心不够?

  一瓶打火机气体体积较小,督察人员决定买一挂鞭炮放进背包带进车站。走进邵阳汽车东站,督察人员先是把一瓶打火机气体放进背包,顺利通过安检进了车站。

  几分钟后,另外一个督察人员把买来的体积较大的鞭炮装进背包,仍是顺利通过安检进了车站。

  再访:两次携带违禁物品进邵阳汽车北站被查出

  邵阳市区有3个汽车站。是不是所有的汽车站都不能查出违禁品?是不是所有的车站安检机都形同虚设?带着疑问,督查人员来到了邵阳汽车北站。

  与前面两个车站不同,邵阳汽车北站要新一些,车站外面没有太多的闲杂人员。那它的安检水平到底如何呢?

  督查人员先是把鞭炮放进背包,然后若无其事地准备进站上车,但远远地就被车站工作人员拦住,要求把背包过安检。

  “你好,请打开背包接受检查,包里是不是有不能进站的违禁物品?”车站工作人员问道。

  很快,督查人员放进背包的鞭炮被发现,并被没收。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要去哪里?”车站工作人员问督查人员,并要求详细填写相关资料。督查人员假称自己是帮邻居带一挂鞭炮回去,“恳求”车站工作人员返还,被拒绝。

  携带鞭炮进站失败,另一个督查人员把体积较小的一瓶打火机气体放进背包试图进站。同样,很快被发现并没收。

  在邵阳汽车南站和东站两个站,督察人员携带鞭炮、打火机气体等违禁品进站都没被发现;但在邵阳汽车北站,两次携带鞭炮、打火机气体等违禁品进站都被发现并没收。

  问题:有安全隐患是因为责任心欠缺

  与此同时,其他督查人员在新源石油邵阳分公司、邵阳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邵汽车站、永州凤凰园汽车站等地,分别重点检查了货运、客运、车站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督查人员向车站、交通行业、监管部门代表们通报了各地存在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问题。

  邵阳汽车南站易燃易爆物品检查不严,出站口上客现象较为严重;邵阳汽车东站因站前公路改造封闭,应急车道改为车站进站口,通道狭窄,且有摩托车和无关人员快速进出,存在安全隐患,安检机形同虚设,易燃易爆物品检查不严;邵阳汽车北站右侧居民区院内发现多台邵阳至龙溪铺的农村客运车不进站发车,旅客行李安检,车辆日常检查存在安全隐患。

  督察人员在新源石油邵阳分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有车辆没按要求悬挂《道路运输危险货运车辆标志》;新邵有汽车站建筑设计不科学,未按验收标准运营;永州凤凰园汽车站存在易燃易爆物品检查不严问题。

  督察人员表示,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有些可能与交通设备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欠缺。

  对策:菩萨心肠,雷霆手段

  无论是企业还是交通监管部门,安全是“1”,其他的都是“1”后面的“0”。没有安全生产,所谓的经济效益、政绩都是一句空话。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

  在座谈会上,针对这几天通过明察暗访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说:“要抓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光有责任心,没有制度和方法不行;光有制度和方法,没有责任心更不行。”

  陈石祥打比方:“假如乘客知道坐车站的车是去往黄泉路上,那你倒贴钱,人家都不会坐你的车,更不用说要人家花钱买票。”

  驾驶员、车站和交通部门都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把乘客安全、快捷、舒适地送往目的地。而要做到这些,陈石祥认为,要狠抓企业主体责任,采取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规章制度;要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严格执法,菩萨心肠,雷霆手段;要争取地方各级领导支持。

  邵阳市交通运输局、邵阳市道路运输处和邵阳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参会代表纷纷表态: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源头监管,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