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超声速飞行器或带来“2小时地球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章飞钹 编辑:盛学运 2016-08-24 10: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防科大“乘波‘飞’梦”团队在展示他们设计的高超声速飞行器。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章飞钹)时速可达6000公里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全天候可定点降落的无人机,可不间断飞行的飞行器……昨日,“罗麦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国防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多种创意飞行器带你穿越时空,提前感知未来。

  本届大赛以“放‘飞’未来”为主题,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85家单位的1800多名研究生参赛,最终,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解放军装备学院的10件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国防科技大学以3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位居参赛单位榜首。

  比速度 未来飞行器时速或可达6000公里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吸气式高超声速飞行器,采用内外流一体化“全乘波”气动设计理论和方法,其设计团体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一支名叫“乘波‘飞’梦”的团队。

  “速度是一种新的隐身,团队作品最大的创新点是首次提出吸气式高超声速飞行器‘全乘波’气动设计概念,在设计状态下,整个飞行器机体均具有乘波特性。”据团队队长丁峰介绍,基于这一理论,未来高超声速飞行器或将成为现实,这种飞行器时速可达6000公里。如果这种飞行器用于军用,一旦发射,几乎无法拦截,而在民用上,这种飞行器将大大拉近地球各个国家的距离,可轻松实现“2小时地球圈”。

  比灵巧 “炫蜂”扑旋翼带来飞行新体验

  因为受到昆虫扑翼形式的启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Sunday”团队设计了一款名为“炫蜂”的微型飞行器,这款飞行器最大的特色是结合了扑翼和旋翼两种构型的优点,安装有一对反对称扑翼,其扑动产生的力矩驱动机翼旋转,扑动和旋动促使飞行器升高飞行。

  据该团队队长安琦介绍,未来,这一微型飞行器在军事上,可实现单兵侦察现场放飞等任务。而在民用上,在类似地震等危险地质灾情发生时,它可充当“侦察员”,钻入孔洞里完成设定的任务,为现场救援提供帮助。

  比聪明 无人机白天晚上都能自主降落

  扫一扫二维码,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无人机都能按照设定程度自主降落在行驶中的车辆上。国防科技大学“大国工匠”设计的这一车载旋翼无人机自主跟踪着落系统,可实现车载旋翼无人机全天候自主跟踪并降落在行驶的车辆上。

  “这一系统最大的特色是设计了一种高精准、快速、可靠的二维码标志,可用于不同光照条件下引导无人机自主定位。”据该团队队长金绍港介绍,未来,这一系统既可应用于舰载机视觉引导降落、无人机与无人车集群作战与降落、有人车的无人机‘小跟班’车载降落、无人机充电装置定点降落等,还可应用于无人机快递投送上,目前国内已有知名企业先期与团队对接,希望能将这一技术用于未来的快递物流。

  比耐力 不间断续航助力长时间飞行

  不间断飞行最长可以飞多久?国防科技大学“太阳的后裔”团队队长陈立立说,根据他们的研究,不间断飞行的时间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大延长。

  该团队此次参赛的“不死鸟”临近空间长航时太阳能飞行器,其飞行区域介于传统飞行器与航天器之间,采用太阳能作为能量来源,具有持续工作时间长、飞行高度适中、覆盖范围广等特点。按照该团队的设想,将来,该飞行器可通过搭载不同类型有效荷载服务于多种领域,比如区域高分辨率情报、侦查、监视,弥补传统卫星分辨率低和飞机观测范围小的不足;大范围全天候实时预警;金星、火星等行星表面探测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