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批免检车下月将到期 逾期不检扣3分罚200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汪梦媛 编辑:盛学运 2016-08-24 09: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首批免检车下月将到期 交警提醒:逾期不检,扣3分罚200元

  2014年9月1日起,注册6年之内的私家车可免于安全技术检验。到今年9月,第一批享受这个政策的车主也到了年审的时候了。湖南公安提醒,车辆“免检”≠“不年检”,逾期未年审上路行驶的话,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

  首批免检车下月将到期

  2014 年,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明确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新政于2014年9月1日试行。

  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由于已检验过一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2012年9月1日(含)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也就是说,享受“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的车辆,最早注册日期为2010年9月1日的,到下个月免检就将到期。届时,到期的相关车辆要到机动车检测站重新接受上线检验。

  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受罚

  根据规定,注册登记超过6年(含)的,非营运轿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仍按原规定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含15年)的,仍按原规定每年检验2次。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如果车辆未按期进行年检的,发生交通事故后,部分保险公司也会以此为由,拒绝进行车险赔付。如果车辆长时间逾期未年检,根据保险合同相关条款,拒赔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

  提醒

  这些“免检”误区需注意

  误区一:新车6年才检验一次

  很多车主以为车辆注册登记后6年之内都不需要检验。其实,6年免检是指相关车辆免于上线检测,在这6年内,车主仍需每2年到交警部门免费申领车辆检验合格标志。

  申领标志时,车主需提供行驶证、身份证、交强险凭证、车船税或免税凭证。另外,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前,车主应将涉及车辆的交通事故、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完毕。

  误区二:所有私家车都可免检

  “6年免检”的对象是私家车,但并非涵盖所有车型,像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的车辆就不适用这一年检规定。此外,车辆若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曾经作为营运车使用;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都不在“免检”范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