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主缆架设全面启动 计划明年底通车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姚跃初 编辑:盛学运 2016-08-22 13: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2日,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正式启动主缆架设施工,建设方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立新宣布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主缆架设全面启动。

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联民说,湖南路桥将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将大桥打造成精品工程。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共需架设两根直径886毫米的主缆,单根主缆长2600米,重达10624吨,由175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根直径5.35毫米的高强镀锌钢丝组成。图为大桥主缆第一根索股架设现场。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已于7月21日完成猫道建设,按照施工计划,将于11月完成主缆架设,明年2月进行钢箱梁架设,明年底实现通车。

  红网岳阳8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谢娟 通讯员 姚跃初)备受关注的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又有“大动作”。8月22日,随着大桥猫道架设顺利完工、两岸高空施工平台实现贯通、第一根主缆基准索股架设准备就绪,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主缆架设的战斗号角正式打响。时刻新闻记者从随后召开的项目建设现场协调会上了解到,截至7月底,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今年已完成投资2.61亿元。按照施工计划,大桥将于11月完成主缆架设,明年2月进行钢箱梁架设,明年底实现通车。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立新,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振西,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联民、总经理马捷等参加会议。

  洞庭湖大桥是大岳高速(临湘大界至岳阳)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主跨跨径1480米,是目前排名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作为主缆系统乃至悬索桥整个上部结构的高空施工平台,洞庭湖大桥猫道采用三跨连续式结构形式,与主缆轴线呈对称布置,在上、下游对应于主缆中心线下方各设一幅宽度为4米的猫道。

  梁振西介绍,洞庭湖大桥全桥设置了11道横向通道,在方便施工行走的同时,增强了猫道的横向刚度,提高抗风稳定性。整个猫道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作业空间,确保了桥上施工作业安全和桥下繁忙的水上交通安全。

  “目前,洞庭湖大桥A2标已经完成了主缆第一根基准索股架设,A1标的第一根索股架设也已准备就绪,将从岳阳侧锚碇出发,跨越大江,成功与君山侧锚碇连接,这标志着大桥正式进入主缆架设施工阶段。”梁振西说。

  方联民介绍,在接下来的主缆架设施工中,洞庭湖大桥共需架设两根直径886毫米的主缆,单根主缆长2600米,重达10624吨,由175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根直径5.35毫米的高强镀锌钢丝组成。两根主缆所用的钢丝总长达11.6万公里,近地球周长的3倍,设计拉力达8万吨。“主缆是整座大桥的主要承重结构,就像是巨人的肩膀,将担负起大桥建成后所有的自重及行车荷载等重量。”

  “截至7月底,洞庭湖大桥今年累计完成投资2.6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1亿元的36.8%。目前项目整体投资计划、施工进度完成良好,自开建以来实现了安全零伤亡、质量零缺陷、进度零偏差、招标零投诉、资金零超概、施工零阻工、环保零污染、廉政零案件、服务零距离。”梁振西介绍,根据施工计划,洞庭湖大桥预计今年11月完成主缆架设,随后将进入主缆紧缆、索夹、吊索以及缆载吊机安装施工等工序,明年2月进行钢箱梁架设,2017年底实现建成通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