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迷你”派出所 守护磁浮快线大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汪岚 朱沁暄 编辑:盛学运 2016-08-18 09: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小朋友体验磁浮列车,在民警的介绍下了解磁浮安全运行情况。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昨日,小朋友体验磁浮列车,在民警的介绍下了解磁浮安全运行情况。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8月18日讯(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汪岚 通讯员 朱沁暄)长沙磁浮快线运营三个月,总客流量达56万人次,日均客流量5991人次。如何保障乘客安全舒适地乘车?记者昨日跟随民警体验了一番。

  负责磁浮快线全线安保任务的是今年新成立的黎明派出所,这个派出所目前由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地铁综合管理科科长刘翔银、副科长吴建斌共同负责管理。整个派出所只有5间不大的办公室,加上辅警一起才16个人,堪称长沙最小的派出所,民警们戏称为“迷你”派出所。不过,黎明派出所虽小,作用却大,是磁浮快线乘客们的守护神。

  安保 平均每人每天不间断巡逻五六个小时

  乘客们从火车南站下车,买了票后要通过一个安检通道才能进入磁浮快线登车点,在这里,民警将对每一位乘客进行安检,检查他们是否带了管制刀具、危险危爆品等禁止带入磁浮快线的物品。在安检通道还放了一个防爆球。一旦发现危险易爆物品时,这个防爆球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将危险易爆物品放入防爆球中,能利用防爆球超厚的外壳减轻或消除伤害。”黎明派出所民警蒋玉辉告诉记者,像地铁1号线中民警所拥有的那些炫酷安保设备,比如机械排爆手臂、防爆服等,黎明派出所都有,不过到现在还没机会使用。

  进入登车大厅,这里有民警来回巡逻,还有保安公司的“红光特勤”站岗。列车车厢内也有保安巡逻,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治安事件,车上的民警就会及时处理或者报警,下一个站台就会有警力准备接应。

  因为黎明派出所民警不多,所以分派给每位民警肩上的任务很重。黎明派出所负责人刘翔银介绍,平均每人每天要值班7小时,不间断巡逻五六个小时,人均日行超过两万步。

  乘客们要注意的是,前往黄花机场的乘客,通过磁浮快线安检后,登机时还要进行一次安检,登机安检也更加严格。

  服务 小小派出所,感人故事多

  除了负责磁浮快线的安全保卫工作之外,黎明派出所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接受乘客求助,解决乘客遇到的各种问题。记者了解到,在黎明派出所成立以来,民警和乘客之间发生了不少感人故事。

  民警介绍,7月4日下午2时多,有一名女子行为异常,情绪很不稳定,民警发现后寸步不离“陪聊”她近四个小时,直到她的家人赶到。民警廖明被称为“战神”,巡逻时间长,经常接到市民的求助。不久前廖明就帮一位年近九旬的爹爹找到了儿子。当时老人说自己和儿子走散了,在廖明试图和爹爹儿子联系时,爹爹说要上厕所,结果不见了,在观察监控后发现爹爹又自己去了站台,廖明将老人带回了警务室等待他儿子的到来。

  女民警张昱曾是特警、刑警,如今专注帮乘客解决烦恼,虽然外表很女性,但是内心很爷们。她表示,有些老年乘客及女乘客找男民警不方便,求助女民警就很自然。能够帮助乘客解决烦恼,是我们价值的体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