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烈日下,一名路政军训“教官”的内心独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甜甜 刘忠平 编辑:盛学运 2016-08-12 16: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火辣的太阳下,队员们整齐地列队站着军姿。

  文/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沙管理处 张甜甜 刘忠平

  还记得在部队的岁月里,此时正值训练的高峰期。“夏练三伏”,原以为只是军人的专利,不曾想,在离开部队近十年后,我又一次重回到当初汗水湿透衣背的热血青春场景。

  8月份以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沙管理处各路政中队集中教育整顿如火如荼地开展,一如这火热的天气。作为一名基层路政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成了中队同事们的军训教官。此刻站在训练场上,脑海里浮现的是那些熟悉的口令和动作,让我又想起了曾经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而眼前这些我日夜相处的,身穿制服的兄弟姐妹们又何尝不是我的“战友”呢?

  火辣的太阳下,队长周钰人和副队长石军带着队员们,整齐地列队站着军姿。没多久,他们身上的制服很快就汗湿了,豆大的汗珠不断从大家的脸颊上滚落,有那么一瞬间,我真不忍心让他们继续站下去。可是我深知,站好军姿是练好一切队列动作的基础,连这点考验都经受不了,谈何做一名合格的路政队员呢?半个小时过去了,大家脚下的地面都已汗湿一小块了,可眼前的队伍依然纹丝不动,连女同志也没有例外,显然出乎我的意料,心里暗暗为他们点赞。

  在接下来的几个训练项目里,由于基础各异,免不了出现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比如:停止间转法时,一声向后转,不是重心不稳东倒西歪,就是靠脚噼里啪啦不整齐……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耐心讲解,别着急,他们能行的。一遍、两遍、三遍……十遍,事实证明,这一切都不是事,只要有足够认真的态度,就没有什么做不好的。

  训练近两个小时,尽管大家的脸颊、手臂已经晒得通红,可一个个依然兴致高昂,竟没一个喊休息的,我这“教官”心里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我想,这也许就是队领导带头的榜样的力量,更是坚不可摧的团队的力量。

  训练科目还有很多项,往后的难度和强度都会渐渐增大。但我相信,我的兄弟姐妹们,我的“战友”们,一定都能过关,都能达标,我们的队伍终将以崭新的形象示人,且拭目以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