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便捷交通按下“智能键”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8-10 10:09: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为我国交通发展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27项,到2018年基本实现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掌上完成导航、票务和支付等客运全程“一站式”服务,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基本实现重点城市群内“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重点营运车辆(船舶)“一网联控”;线上线下企业加快融合,在全国骨干物流通道率先实现“一单到底”;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系统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在完善智能运输服务系统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畅行中国”信息服务,形成涵盖运输、停车、租赁、修理、救援、衍生服务等领域的综合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实时、多样化的信息查询、发布与反馈;实现“一站式”票务支付;推进ETC系统拓展应用,力争3年内客车ETC使用率达到50%以上;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鼓励汽车厂商前装北斗用户端产品,推动北斗模块成为车载导航设备和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等;推动运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

  构建智能运行管理系统、健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是“重头戏”。《实施方案》明确,完善交通管理控制系统,提升装备和载运工具自动化水平,鼓励研发定制化智能交通工具,推进旅客联程联运和货物多式联运。同时,《实施方案》提出,健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系统,完善决策管理支持系统,充分利用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数据资源,挖掘分析人口迁徙、公众出行等特征和规律,加强对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政策制定等决策的支撑。

  加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支撑是关键基础。根据《实施方案》,我国将建设先进感知监测系统,形成动态感知、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交通运输运行监控体系;构建下一代交通信息基础网络,加快车联网、船联网建设,在民航、高铁等载运工具及重要交通线路、客运枢纽站点提供高速无线接入互联网的公共服务,扩大网络覆盖面;强化交通运输信息开放共享,鼓励发展交通大数据企业,提升处理和分析能力,创新数据产品,更好支撑企业运营管理和政府决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