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首次大规模利用废旧材料建设高速公路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8-08 15: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武云高速:植入循环低碳理念倾力打造绿色交通

  废旧轮胎、煤矸石可以用来建设高速公路?这不是天方夜谭。8月7日,记者从河南武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即将建成通车的武陟至云台山高速公路植入绿色循环低碳建设理念,首次大规模应用废旧材料,填补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废旧轮胎、煤矸石等综合利用空白。

  绿色交通是交通运输行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近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紧紧围绕绿色交通和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加快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明确到2020年,河南省将全面建成符合国家要求的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当前,河南省交通运输项目不断加强对新理念、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努力将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理念贯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的全过程,持续探索对建筑废弃物的利用,促使绿色交通基础能力不断提升,从而改善交通生态环境。其中,武云高速公路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之一。

  据了解,武云高速公路南起武陟县冯村,路线向北跨省道获轵线、冢沁线,下穿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止于云台山景区,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对接已通车高速,上跨两条高速、多条省道、铁路、河渠、塌陷区,下穿铁路……这段全长仅36.93公里的高速公路,几乎涵盖了河南高速公路建设所有的特点,旅游黄金通道、能源交流通道、控制性工程节点给项目施工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我们这段线路工程所处位置为基本农田,取土难度较大,而且存在浅层软基。”武云公司项目负责人王中平告诉记者,通过采用煤矸石进行路基填筑、特殊地基处理,累计消化煤矸石约20万立方米,减少约20亩的土地占用,给项目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又实现了社会效益。2014年,这项施工方法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授权为国家专利。

  像“煤矸石路基”这样让废旧资源“变废为宝”的,还有“废旧轮胎改性沥青”项目。这是河南省新建高速公路中首次使用废胎胶粉复合改性沥青砼,9公里长的试验段累计消化废旧轮胎9.09万条,节约堆放土地资源约6.24亩。与普通沥青路面相比,胶粉沥青保存了橡胶本身良好的弹性,使路面更具柔韧性,减少了行车的颠簸感,雨雪天气抗滑性能良好,而且还能够主动防冰、抗车辙,延长了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

  在武云高速建设中,科技创新结出的“硕果”还不止一例。因项目大文案互通立交六次上跨长济高速施工,为确保过往车辆安全行驶,项目结合专业单位自主研发了运用于高速公路施工中的远程红外预警引导系统,系统利用红外线设备,主要由车辆超高超宽监测与警示、图像采集与存储、车辆超高超宽报警联动图像采集存储、指挥中心图像、报警监控、远程手机报警、图像查看七部分组成。能够根据道路通行实际情况做到准确检测、科学预警。有了这个“千里眼”,武云高速跨长济高速施工期间做到了“零”事故、“零”拥堵,实现了高速公路“保通”与“建设”的双赢。

  为了满足环保与景观要求,在武云高速公路途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施工中,跨越南水北调主干渠时设置了塔高96米的斜拉桥,是目前河南省单塔单索面跨径最大斜拉桥,也是南水北调主干渠通水后跨越的第一座斜拉桥,建成后将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为把工程项目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工程建设者们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上大胆创新,自主研发出多项专利技术与施工装备,既节约了施工成本,又节约了工期,使施工“难点”变成了工程“创新点”。南水北调斜拉桥施工三年间,未出现一例污染南水北调渠水质情况。

  目前,武云高速公路项目已经进入工程扫尾阶段,通过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武云高速公路在推进标准化建设中,质量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各项管理活动成效凸显,为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科技创新管理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做出了成功探索,全体建设者们,也在细化落实中品读到“创新也是生产力”的真正内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