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13站换名 11月进行不载客试运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洪政 2016-08-06 14:45: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段9个站名称变化

  黄金镇站改为“湘江西站”

  尖山站改为“麓谷站”

  望青路站改为“尖山站”

  雷锋大道站改为“谷山站”

  长沙市政府站改为“八方山站”

  滨江新城站改为“观沙岭站”

  生态动物园站改为“芙蓉南站”

  汽车南站改为“洞井站”

  中信新城站改为“先锋站”

  长沙晚报8月6日讯(记者 陈焕明)今年11月份,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实现不载客试运行,目前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下发《关于部分车站命名的通知》,其中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24个车站命名最终确定。记者注意到,相比此前所用的设计站名,最终批准的24个正式站名中,有13个进行了更改,这主要是因为部分站名不是地名或者重名,需要更改。

  24个设计站名中13个更改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铁集团《关于新建长株潭城际线车站站名的请示》,经铁总研究,同意部分车站命名,具体为:湘江西、麓谷、尖山、谷山、八方山、观沙岭、开福寺、长沙、树木岭、香樟路、湘府路、洞井、先锋、芙蓉南、暮云、九郎山、田心东、大丰、株洲、株洲南、昭山、荷塘、板塘、湘潭。这一命名方案自8月10日起执行。

  记者对比此前所使用的设计站名,有13个车站站名发生变化,包括黄金镇站改为“湘江西站”、尖山站改为“麓谷站”、望青路站改为“尖山站”、雷锋大道站改为“谷山站”、长沙市政府站改为“八方山站”、滨江新城站改为“观沙岭站”、生态动物园站改为“芙蓉南站”、汽车南站改为“洞井站”、中信新城站改为“先锋站”,株洲段白马垄站改为“九郎山站”、时代站改为“田心东站”、云龙站改为“大丰站”、七斗冲站改为“株洲南站”。

  本月起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铁路车站命名首先是不能重名,其次是不能用名人名字或带商业性质的站名,另外还要体现所在地的特色。”省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车站命名一般应优先使用车站所在地指位性名称,因此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铁车站命名都是既有站命名。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历经6年多建设后,从8月1日开始进入了静态验收阶段,将持续一个月时间,期间,工作组将在不跑车的情况下,对线路进行检查,以确认城际铁路是否按设计完成且质量合格,等静态验收完成后,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开始动态的全线联调联试,确保11月份实现不载客试运行。

  城铁定价首先考虑社会效益

  长株潭城际铁路的票务政策正在制定中,省发改委价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就长株潭城铁做成本测算。“长株潭城际铁路属于公共事业,票价首先要考虑的是社会效益。”该负责人介绍,其次还要考虑其他可替代交通工具的比价关系。另外,票务政策制定还将考虑企业投资和市民可接受能力。

  据介绍,长株潭城际铁路票价将可能首先采取“试行价格”的方式,票价拟定后将向社会公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