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再说女司机是“马路杀手” 株洲女性来正名了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杨凌凌 彭晚华 编辑:盛学运 2016-07-29 14:3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冷不丁地一个急刹车,或是在空空的马路上驶出一条“诡异”的路线,让不少人将女司机与“马路杀手”挂上了钩,不过这一说法被一项数据推翻了。7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指出,女司机在急加速、急刹车、超速方面的行为次数平均低于男司机,安全驾驶方面明显好于男司机。

  昨日,记者从株洲市相关部门获得的数据也显示:与男司机相比,女司机恰恰是驾驶习惯更好、事故率更低的“好司机”群体。

  株洲数据 女司机“闯祸”只占总数的三成 且多是由于慌乱造成的小擦碰

  《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指出,根据高德地图用户驾驶行为数据发现,女司机的驾驶评分为91.2分,高于男司机的89.5分。株洲市的情况怎么样呢?

  昨日,记者从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截至2016年3月底,株洲市机动车驾驶员数量已达约87万人,其中女性驾驶员约19万人,男性驾驶员约68万人,两者人数比例约为7:3。

  株洲市快处快赔中心负责人高常青透露,他们现在每月的接警量约1000起。其中,女司机“闯祸”占交通事故总数的3成,男司机占7成。“交警平日里处理交通事故发现,女司机发生事故,多是由于慌乱造成的小擦碰。”高常青说。

  株洲平安车险发布的数则显示,从出险概率来看,男司机的出险率是32%,女司机的出险率是26%。平安车险相关人士表示,女司机驾车出险多是小刮蹭。

  驾驶习惯 除了急刹车 女司机整体驾驶习惯好于男司机

  根据市快处快赔中心的数据,在驾驶过程中急减速的概率,女司机的确比男司机大得多。但除此之外,女司机行车的驾驶习惯整体好于男司机。例如在急转弯、急加速、平均行车速度和最大行车速度等方面,男司机的“坏毛病”大大超出女司机。

  高常青介绍,男司机胆子较大,不易慌乱,这样会避免一些轻微事故,但男司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比例远高于女司机,超速、酒驾的发生率较高。

  “女性较男性更为细心,从我们的调查研究来看,女司机系安全带的比例也明显高于男性。”高常青说。

  习惯好并不意味开车没缺点。高常青表示,女司机在驾驶方面也有明显缺点,比如心理稳定性不如男司机,易受外界环境干扰;应对紧急情况时,快速反应能力相对较差,容易手忙脚乱,做出错误操作。

  相关链接 女司机开车要避免这些问题

  穿高跟鞋开车

  “穿高跟鞋开车是女司机开车常见问题之一。”高常青称,市快处快赔中心最多时,一天能有10个女司机因穿高跟鞋或拖鞋,引发追尾、刮擦的交通事故。

  交警表示,穿高跟鞋开车不仅增加了脚滑落踏板的几率,而且很有可能因为鞋跟过高而阻碍了紧急制动,这是极度危险的行为。“爱美的女司机可以在车内预备一双适合驾驶的平底鞋以便随时替换。”高常青说。

  遇紧急情况慌乱

  其次是遇到紧急情况易慌乱。高常青曾接警一起单方事故,司机王女士当时正在倒车,因操作不当轿车突然熄火了。王女士慌乱间竟然忘记了踩刹车,车子由于惯性继续向后滑行,最终冲破水泥护栏。

  交警提醒,开车讲究的就是要胆大心细,越是害怕,越是容易出错。女司机一定要把右脚移放到刹车板上,这必须成为一种本能。千万不要养成不加油时,把右脚直接放在踏板边上,紧急情况时,极易出现误把油门当刹车的情况。

  座位离方向盘过近

  还有就是座位调得离方向盘过近。

  高常青介绍,很多女司机觉得座位离方向盘近,才有安全感,这其实是错的。因为手臂和腿过分弯曲对于操纵的灵活性影响很大,视线和视角也会变得越短窄。遇紧急情况发现问题就比较晚,处理问题的时间也相应缩短了。他建议女司机的座位要调得离方向盘合适的距离,保证舒适并有宽阔的视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