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掀起大干下半年热潮 年内通车总里程将破6000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盛学运 2016-07-25 13: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2016年上半年湖南高速公路工作总结暨大干下半年工作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总结了全省高速公路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任务。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立新要求,湖南高速系统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全面掀起大干下半年工作热潮,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7月25日,2016年上半年湖南高速公路工作总结暨大干下半年工作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总结了全省高速公路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任务。今年,湖南高速公路将确保完成投资308亿元,确保通车40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6000公里以上。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立新要求,全系统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全面掀起大干下半年工作热潮,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发展、服务提质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上半年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进度符合预期 质量安全受控

  会上首先总结了全省高速公路上半年工作。今年以来,湖南高速公路系统突出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着力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高速公路各项工作推进顺利、系统运转有序,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面对上半年雨水天气多、有效施工日少的实际,全省各在建高速项目科学调整施工组织计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1-6月,湖南高速公路共完成投资79.3亿元,占年度计划308亿元的25.75%,整体进度符合预期。年内确保通车的安邵、常安、大岳、岳望、永龙、南岳东延线、京港澳高速新开连接线、汝郴赤石特大桥等项目进展较好,其中,全长41公里的安邵高速项目全线土建工程已完工,路面及其他附属工程进展顺利。龙琅、长益扩容、靖黎、祁常等项目前期工作均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在全力铺开项目建设的同时,湖南高速公路系统狠抓工程质量,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年”活动,继续大力推行施工标准化,积极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提升工程质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重点对涉水工程、站场驻地、高陡边坡、特种设备开展检查,确保汛期安全生产。今年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受控,未发生较大以上质量、安全生产事故。

  今年上半年,湖南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同样成效显著。通过进一步加强养护规范化管理,大力推行预防性养护,狠抓日常养护的及时性,严格养护市场监管、考核,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根据交通运输部“十二五”国检结果,湖南高速公路排名全国第6位,进步幅度位居全国第一,首次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按照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新理念和工作总要求,湖南高速系统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继续加大ETC推广应用力度,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新增ETC用户21.1万,全省ETC用户达213.2万。服务区管理保持较好状态,完成了2016年第一次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暗访工作,绝大部分服务区达到合格标准,长沙、岳阳、坪塘服务区排名居全省前三。继续治理高速公路收费环境,今年共查获逃费案件7057起,追缴车辆通行费574.7万元,成功破获逃费团伙8个,抓获逃费犯罪嫌疑人88人,刑拘或批捕64人。

  湖南“平安高速”建设也有新进展。以“平安交通”建设为主线,湖南高速系统针对高速公路(公路桥梁、隧道)及其配套的交通安全设施全面开展安全性评审,计划三年内彻底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同时,开展桥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全省所有危险桥隧均已落实负责人名单。

  大干下半年 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安全发展、服务提质等工作

  进入下半年,湖南高速公路迎来施工黄金期。谢立新强调,全系统要咬定今年目标不动摇,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加倍努力,重点狠抓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发展、服务提质等工作,全面掀起大干下半年工作热潮,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湖南高速公路事业科学安全发展作出新贡献。

  “全系统要坚定‘通车里程确保40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6000公里以上’和‘全年完成投资308亿元’这两个主要目标不动摇,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谢立新指出,年内确定通车的安邵、大岳、龙永、娄衡、岳望、常安、南岳东延线、岳阳新开连接线、汝郴赤石特大桥、潭邵大修(娄底至湘潭段)等项目,要倒排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全程跟进督导落实,确保如期通车。续建的益娄、永吉、张桑、武靖、洞庭湖特大桥、益马、益南、马安、炎汝(扫尾段)、莲株等项目要加大人员、资金、设备和原材料投入,尽可能多开作业面、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要按时间表抓紧推进长益扩容、龙琅、怀芷、靖黎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实质性开工。

  针对高速公路项目的质量安全问题,谢立新要求,全省各在建项目要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施工。同时,结合信息化手段强化标准化管理,重点开展路基路面智能压实监控系统研究推广工作,全面监管路基路面压实过程和质量。狠抓架桥机、高墩作业、隧道作业、满堂式支架施工、挂篮悬臂浇注、临时用电等重点施工生产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认真抓好并总结第三方专业机构暗访检查考核施工安全的新机制,坚决有效防止施工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发展。”谢立新强调,全省高速公路系统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盯住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安全问题、防范管理等关键性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活动,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安全发展。

  其中,全省高速服务区要全面落实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条件的服务区要专门划定危险化学品车辆、客运车辆区域,定点停放、专人管理,继续做好凌晨2点至5点不接驳客运车辆停靠的安全维护和保障、服务区经营商户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同时,全系统要加强对运营桥梁、隧道、高边坡、涵洞使用状况和安全隐患的专项检查和整治,根据通行状况安全审计报告,在重点路段实施运营高速公路安全提质工程。做好车辆违法超限运输治理工作,配合完成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试点工作,配合高速交警排查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有效查处涉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高速公路安全保护力度。

  谢立新还指出,针对今年一季度全省高速服务区暗访检查中反映出的服务区管理基础不牢、形象不稳等问题,全系统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考核、奖惩、问责兑现,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切实保证服务区良好窗口形象。路政执法方面,要抓紧修改完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和应急救援经营合同,进一步明确车辆救援服务单位的责任和义务,规范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路政执法水平。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十三五”国检将五年一检的大国检改为每年一检(简称“小国检”),今年的“小国检”将于8月份开始。对此,谢立新指出,湖南高速系统各单位要坚持和承继迎国检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提升养护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巩固扩大国检成果,持续保持“畅洁美”的路域环境。各经营性单位要提前部署、合理安排,加快不达标路段的路面中修工程处治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尽快完成辖区内各类水毁边坡的清理和处治工作,认真开展标志标牌的清理和整改工作,并在“小国检”前全部整改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