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最多闯红灯路口一月抓拍5291起 心存侥幸是主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编辑:盛学运 2016-06-24 09: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在韶山路井湾子国际家具城过街路口,一辆车牌号为湘A40J77的白色小车,不顾行人径直闯红灯而去。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摄

前日,在韶山路井湾子国际家具城过街路口,一辆车牌号为湘A40J77的白色小车,不顾行人径直闯红灯而去。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两个路口的闯红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起来一个月竟有上万起之多。前日,记者对5月份长沙城区电子警察抓拍交通违法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个路口进行实地蹲守,拍下多起闯红灯违法行为。记者发现,驾驶员在主观上安全意识淡薄、心存侥幸,以及行车不注意交通信号灯和标志、标线等不良习惯是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长沙已有25处灯控行人二次过街设施,部分已安装电子警察设备,可全天候抓拍闯红灯违法。
  
  现场1
  
  地点:井湾子国际家具城过街路口
  
  5分钟12辆车先后闯红灯
  
  韶山路井湾子国际家具城过街路口,5月被抓拍闯红灯严重违法达5291起,在长沙城区电子警察抓拍交通违法中排名第一。前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该路口看到,烈日下出行的市民不多,路上的车流量比较小,但仍有司机无视醒目的红灯,径直闯灯前行。
  
  在人行横道线处,北往南方向的红灯亮起后,一辆车牌号为湘A40J77的白色本田小车仍加大油门与行人抢道。在下一个信号周期,湘AD4325、湘AP5T06、湘AKM790也是视红灯为无物。“司机这样野蛮开车,给行人的生命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支持新闻媒体曝光这种不文明行为。”正准备过街的市民吴先生气愤地说。
  
  而在对面的由南往北方向车道,车辆闯红灯现象更加突出。车牌号为湘AU6885、湘F10D97、湘AV0L97、湘AAA141的4辆小车“结伴”闯灯后,紧接着又有车牌号为湘A8VP75、湘A7JP76、湘AX1P71、湘AL5B13的4辆小车先后闯红灯。
  
  不到5分钟,该路口就先后有12辆车闯红灯。记者看到,该处的信号灯配时为机动车辆绿灯100秒、行人35秒,闯红灯的车辆多数是本地牌小车,南往北方向的交通违法行为远远大于北往南方向。
  
  原因分析
  
  “在这个二次过街设施路口,驾驶员无视交通信号灯通行规定、漠视过街行人安全的情况严重。”雨花区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周建彬说。为何该路口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如此之多?他分析称,该二次过街设施已建成多年,但电子警察设备是今年4月份才安装的,部分安全意识不强的驾驶员,以为这里没有电子警察而心存侥幸。“过一段时间,车主或者驾驶员收到交通违法告知后,经常从这个路段经过的车辆,应该就不再敢闯红灯了。”周建彬预计,经过一段时间后,该路口的交通违法数应该会大幅下降。
  
  现场2
  
  地点:车站路与城南路交叉路口
  
  不少车辆不看信号灯直接右转
  
  随后,记者来到5月份交通违法排名第二的车站路与城南路交叉路口(当月被抓拍闯红灯违法4919起)。该路口为丁字路口,相对于城南路,车站路的车流量非常大。
  
  13时46分,城南路由西向南右转弯的车道已经亮起了红灯,但车牌号为湘AB5X10和湘AT6S90的两辆小车,先后闯红灯右转弯。
  
  “我也被抓拍过一次,以为只要是右转弯的车道上没车就可以走,平时养成习惯了。”附近一家店铺的老板周先生说,经过那次抓拍,自己开车才更加注意看信号灯了,“估计很多人和我当时一样,没注意右转弯也有红灯。”
  
  原因分析
  
  “以前的车流量没有这么大,随着劳动路跨线桥施工,很多车辆都分流过来了,导致该路口的交通违法量也随之大幅上升。”雨花区交警大队七中队民警彭彦勋介绍,该路口之所以上月交通违法排名第二,是因为路口的南北向车流量大,西口右转信号灯进行了重新配置,由以往的常绿改为红灯控制,所以机动车右转闯红灯行为较多。
  
  他认为,该路口的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基本上是驾驶员没有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安全意识不强所致。他说,不少驾驶员根本不看信号灯,就直接依照平时的习惯右转弯,“经过路口,应该减速慢行,同时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标线,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行驶。”
  
  驾驶员
  
  建议在路口增加交通提示语言
  
  “我每天都要开车从这里经过。”家住井湾子的余文楷说,井湾子国际家具城过街路口和韶山路井湾路口的两个信号灯之间距离非常近,“只有百把米的距离”,容易让驾驶员特别是新手产生误判,以为这个路口和前方路口的红灯是同时使用,只要开过去等前面的红灯就行了。他建议,将信号灯旁边的“电子监控路段”改成“红灯停车”等类似文字,更为直观,让驾驶员减少误判。
  
  家住车站路与城南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市民刘茂华认为,交通提示和诱导语言的丰富与完善,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市内的信号灯,大多是高挂在横杆上面,但是这个地方的信号灯是立柱式的,设置的位置低,距离西边的路口又比较远,不是很醒目。”他说,“一旦左边的三个左转弯车道上有公交车等大型车辆遮挡,如果不是提前观察,往往会看不见信号指示。”刘茂华建议交警部门在该路口的上游,提前设置文字提示牌,提醒驾驶员在绿灯亮起后再右转弯。
  
  交警部门
  
  已有25处灯控行人二次过街设施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介绍,目前,长沙公安交警部门在城区道路无立体过街设施且行人通行需求较大的路段,如劳动路的赤岗冲、花侯路的黎郡新宇、金星路的格林星城路口、桐梓坡路的华兰路口、桃子湖路师大附中路口,以及韶山路的省水利厅、安贞医院、上海城、井湾子、正塘坡路口、湖南女子学院、迎新路口等处,共建有25处灯控行人二次过街设施。
  
  是不是所有的灯控行人二次过街设施位置都启动了违法抓拍?肖强说,在机动车闯红灯相对突出的过街设施处安装了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均通过媒体进行了公布,“随着交通安全需求及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的逐渐完善,建成并完善一个就会视情启用。”她提醒,按照交通法的要求,不管有没有灯控,机动车辆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此外,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对于闯红灯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罚款200元,并对驾驶证记6分。目前,长沙交警主要通过电子警察自动抓拍,电子警察抓拍启动设置有线圈感应和路段模拟线圈感应两种,可不受光线或天气影响,可实现全天候抓拍违法。
  
  交警答疑
  
  1.灯控路口在夜间还是设置为红灯吗?
  
  信号灯会根据交通流量及安全需求来设置相位及显示模式。在长沙城区车流量较小的路段或时段,交警部门设置了红灯与黄闪灯的转换。在夜间,持续闪烁的黄灯为警告信号灯,提示车辆、行人通行时注意减速并瞭望,确认安全后通过。
  
  2.违法车辆被抓拍后,车主多久才能收到告知短信?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自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违法行为记录资料之日起的10日内,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对记录内容进行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作为违法行为的证据。
  
  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信息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后三日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向社会提供查询;并可以通过邮寄、发送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违法告知并非交通违法处理的前置条件,长沙交警通过官方网站、微信、自助终端机、业务窗口、支付宝及手机APP等多种途径为车主提供自有车辆的违法信息。同时,还开辟了对电子警察抓拍交通违法短信告知的便民业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