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刘辉坚守疏堵保畅岗位 连续20年“零投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编辑:盛学运 2016-06-20 09: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顶着烈日,刘辉在路口打出精准而有力的交通指挥手势。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摄

顶着烈日,刘辉在路口打出精准而有力的交通指挥手势。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6月20日讯(记者 小刘军)“今天是父亲节,我都还没看你一眼呢,爸爸节日快乐!”昨晨,早巡完辖区内各条道路的刘辉,刚汗流浃背地走进交警岗亭,看见“干女”给他发来的短信,会心地笑了。同住一个家,却难得见上一面,他一度成为女儿口中戏称的“干爹”。然而,他却是有口皆碑的“治堵专家”,是疏堵保畅的“拼命三郎”。
  
  治堵专家:堵点在哪,他就在哪
  
  “哪里交通拥堵严重,哪里要‘啃硬骨头’,往往就会想到刘辉。”芙蓉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胡海民说,近年来,刘辉先后转战人民路、火车站广场、韶山路、芙蓉路、解放路等地,并在工作中提出了11项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均被采纳,成为交警系统的“治堵专家”。
  
  刘辉目前所在的三中队辖区地处省人民医院的城区中心地带。他首先对省人民医院周边进行调研,发现该院只有384个车位,每天接送就诊者的车辆多达2000余辆次,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很容易引发拥堵。征求多方意见后,该医院的老门诊大楼前开辟出一条人行横道线,规范行人的过街秩序;重新规划院内车位;调整院内外交通循环体系,推行医院周边单行线,并安排民警在医院进出口疏导,保障了急救车辆和病患进院的畅通。
  
  微笑交警:创造连续20年“零投诉”
  
  “遇事先微笑,执法先敬礼,用真情化解抵触情绪和误解。”这是刘辉创新归纳的“微笑执法”内涵所在。真诚的微笑背后,是警民关系的日渐拉近,行经所辖路段的老百姓大多知道有位“微笑交警”,亲切地叫他“辉哥”。20年来,刘辉纠正违法行为数万次,至今未发生一起纠纷事件,创造“零投诉”。
  
  一次,一名女士骑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载人逆行,刘辉拦下时差点被车撞倒。稳住身子的刘辉刚举起敬礼的右手,对方就恶语相向、执意要走。刘辉面带笑容,一连敬了七次礼,并耐心劝导,最终让对方感动愧疚,主动承认了错误。
  
  拼命三郎:带着严重腿疾坚守岗位
  
  以“铁石心肠”对待自己,他是众所周知的“拼命三郎”。
  
  一年365天,无论酷暑寒冬、雨雾冰雪,他至少有310天“泡”在路上。近三年来,刘辉每年的加班加点都达到1300多个小时。
  
  在中队,刘辉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离开。由于长年累月的上路执勤,导致他的右膝半月板撕裂、积液发炎,不得不进行手术,且留下了后遗症。“只要天气一变化,站岗时间超过半小时,都会钻心地刺痛。”刘辉说。每当此时,他总是咬紧牙关坚持至任务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