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机上幼儿突发惊厥 长沙医生一根指头救一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盛学运 2016-06-13 09:34: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6月12日讯(记者 彭放)“女儿恢复了往日的活泼,我们真要好好感谢那位好医生和全体机组人员。”今日,家住湘西的赵女士打进长沙晚报热线96333,说起一天前在飞机上经历的感人一幕,仍然激动不已。根据赵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她口中的好医生——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医生梁莹。
  
  昨日下午,赵女士一家乘坐四川航空3U8237次航班从三亚飞往长沙,打算由长沙转机回家。登机后,3岁半的女儿果果不停哭闹,赵女士发现孩子发烧了,向空姐询问是否有退烧药。贴上空姐找来的退热贴,果果渐渐安静下来。
  
  30分钟后,午休的乘客被赵女士歇斯底里的哭喊声惊醒。原来,孩子突然四肢瘫软,脸色、嘴唇发乌,赵女士和丈夫都已六神无主。
  
  乘务人员闻讯赶来,把孩子放回座位上。“大家让一让,我是医生!”此时,坐在前排的梁莹挤到果果面前,发现孩子牙关紧闭,四肢抽搐,翻起了白眼。梁莹初步判断果果是高热惊厥,舌根后坠阻塞了呼吸道,要求乘务人员赶紧准备铁勺、氧气和冰块。梁莹撬开果果紧咬的牙关,把自己的手指伸了进去。手指瞬间被孩子死死咬住,梁莹疼得差点掉泪,但她咬牙坚持着,帮孩子抵住舌头。
  
  氧气、冰块都用上后,果果睁开了眼睛,脸色开始好转。但是,孩子的病情没有稳定,随后一会儿抽搐,一会儿失去知觉,一会儿寒战。梁莹一边安慰孩子的父母,一边稳步施救。快到长沙时,果果终于安静下来,而乘务人员联系的地面救护车已经赶到。
  
  家人事后问梁莹,有没有想过如果孩子出了意外,自己冒然施救有可能惹来麻烦。梁莹坦然地说,急救是医生的本能,在抢救生命的关头,她没有任何私心杂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