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号线试运营在即 黄兴铜像将回步行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棠 周慧慧 彭沛 编辑:盛学运 2016-06-01 16: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1日,黄兴路步行街口仅剩部分围挡。步行街路面修复工作将于近几天完成。组图/记者金林

5月31日,黄兴路步行街口仅剩部分围挡。步行街路面修复工作将于近几天完成。组图/记者 金林

手拿奖状的小男孩从地铁1号线黄兴广场站2号出入口附近侧倒的护栏上经过。

手拿奖状的小男孩从地铁1号线黄兴广场站2号出入口附近侧倒的护栏上经过。

  地铁1号线试运营在即,5月31日,记者在黄兴路步行街见到,除了两头和中心广场还在施工外,约80%的路段已拆除了围挡,路面铺设及基本配套设施、绿化也已经完成。正在中心广场铺设地砖的一位施工人员表示,路面的修复工作还需要几天就能够基本完成。
  
  记者从南门口进入到步行街,约50米的路段还设有围挡,路面上还是不太平整的水泥和黄土,堆放着许多水泥和砂子。继续往里面走,道路就焕然一新,路中间还有成片的绿化带和高大的树木,绿化带中间穿插建有休闲长椅和长廊。在中心广场,广场的一大半路面已经修复完成,整齐平整的地砖,还有鹅卵石铺设的健康步道,比以前的步行街路面更漂亮大气。另外一半路面正在进行施工,“要先把地整平,管线埋好,然后再铺水泥,再铺地砖。”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修建步行街路面已经有两三个月了,有两支施工队同时在进行不同路段的铺设,“剩下的大概还有几天也可以完成”。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原本立于步行街口的黄兴铜像届时也将回归。
  
  算账
  
  有内衣店称月营业额降一半
  
  记者随机采访了步行街几家沿街商铺,他们都期待着地铁1号线赶紧开通试运营,期待步行街路面全部施工完成。“施工建围挡,对我们的生意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像今天进店的客人大概只有10个,只做成四五单生意。”在步行街开运动品牌店的李女士说,以前没修地铁的时候,每天进店的客流量至少有三四十个人,到了节假日更是过百,现在人流量少了许多。四喜馄饨的店员任女士说,以前入店吃饭的人每天都有五六百人,节假日更多,但开始施工搭建围挡之后,客流每天只有三四百人。内衣店的徐店长表示,搭建围挡之后,他们店的月营业额从原来的三十万下降到十几万。
  
  “拆除围挡之后,感觉人气又旺起来了。”步行街一服装店老板施女士说,她很期待地铁的开通带来更多的人流和商机。
    
  设置16台售票机
  
  记者在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上看到了已经装修完成的黄兴广场站2号出入口,目前出入口的围挡已全部拆除,只有一名安保人员在门口守卫。站内也已经完成装修,工作人员还在进行清洁、打扫和部分地方的装修打磨工作。
  
  从2号出入口一进入地铁站,就能见到一字排开的一长条自动售票机,共有16台,机器也已经正常显示,滚动屏上写着“暂不售票”几个字。进出的闸机也已经安装完毕,机器上显示着绿色的箭头,表示可以正常通行。
  
  黄兴广场站的值班站长任莹介绍,目前他们站内的人员已全部到位,每天站内都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正常的工作运转,如闸机系统、售票系统、火灾报警系统、扶梯和垂梯、信号设备、通讯设备、屏蔽门等等的调试。黄兴广场站共有2个出入口,1号出入口在黄兴路步行街、坡子街、育英街附近,2号出入口则在黄兴广场、化龙池、人民西路附近。
  
  “因为这个站点就在步行街正中间,想逛街的人可能会选择最近的地铁站,所以预计将来的客流量比较大。”为应对大量客流,所以该站的自动售票机也比其他相同规模的站点多一倍,普通同规模站点大约会设置8-10台自动售票机,但这个站点设置了16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客流大的话,还需要邻近的五一广场站和南门口站来承担部分客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