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堵!长沙开福区今年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盛学运 2016-05-31 09: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雅路西口全新建成的停车场开始投入使用。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和平摄

湘雅路西口全新建成的停车场开始投入使用。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交警在湘雅路疏导交通。

交警在湘雅路疏导交通。

城管执法队员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出通道劝导摩托车。

城管执法队员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出通道劝导摩托车。

  核心提示
  
  备受关注的马栏山涵洞(佳亨路地道)拓宽改造快速推进。目前,南幅施工已完成路面沥青铺设即将通车,整个项目计划9月底完成;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片区交通疏解,德雅路从东风路口至芙蓉路段拓宽改造已完成路口拓改施工预计10月底完成全部施工。周边4个公交站点港湾式改造正在施工,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投5000万元,北辰三角洲片区凤舞路拓宽晴岚路至江天路路段,秋月路拉通黄兴路至凤舞路路段,平沙路拉通紫凤路至凤舞路路段,黄兴北路拉通营盘路至栖凤路路段;
  
  ……
  
  围绕“畅安开福”主题,今年以来,开福区全面推进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伴随着一大批项目如火如荼实施和推进,区域内道路交通环境正向着更高层次悄然迈进。“根据中央、省、市精神,开福区委、区政府立足实际积极响应,坚持从高规格组织、高密度调度、高水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强度管控的‘五高标准’,着力打通城市的‘肠梗阻’,营造城市更美、道路更畅、民生更爽的出行环境。”开福区委书记廖建华如是说。
  
  高规格组织 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当组长
  
  “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提出了‘强管理、治乱象、疏堵点、严处置、优公交、倡错峰’的道路交通疏堵措施。开福区委、区政府把道路交通疏堵的‘畅安开福’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中心工作,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确保保障有力。”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沈裕谋如此要求。
  
  为此,开福区组织成立了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廖建华担任顾问,区委副书记、区长沈裕谋担任组长,并抽调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拨付专项工作经费,在组织上给予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前期,开福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副区长,就区域推进城区治堵、打造“畅安开福”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疏堵措施,敲定了实施方案,形成了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高密度调度 一周一调度,周周报进度
  
  开福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的组建,工作推进坚持高密度调度,确保推进有序。“做到一周一调度,每周有专题,周周报进度。”开福区委常委、副区长袁伟洁说。
  
  打造“畅安开福”,开福区在科学合理调配人、财、物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明确由一名区委常委、副区长负责该项工作专项调度,由区政府一名调研员进行总督导,确保方案落地、政策生根,形成了“一周一调度,每周有专题,周周报进度”的专项调度机制。每两个月由区长调度一次,每季度组织一次讲评。以拆违的力度和决心,全力推进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开福区已就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3次专题会议部署,开展了12次问题协调会,1次讲评会,以化解问题推动工作,以时间节点确保了工作进度。
  
  高水准规划 增南北向进出城区通道
  
  “发挥规划的主导地位和先瞻作用,厘清过去城市建设的不足,科学谋划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打造“畅安开福”,开福区委、区政府坚持高水准规划。
  
  按照这一要求,开福区着力在打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春路口的“城市拥堵关节”上发力,为增加片区道路通行量、分流片区南北向和东西向交通流量,着手控制片区开发强度。落实长沙市增绿地、增设施、增支路、增公共空间、减开发强度、减人口密度为主旨的“四增两减”城市公共政策,合理控制开发强度,中心城区新增商业综合体增加泊车位规划配备数量。
  
  高起点谋划南北向大通道,开福区已启动车站北路(开福大道)北延至青竹湖街道、黄兴北路往北跨浏阳河到金马路、湘江大道临江桥快速化改造等纵向道路规划建设,增加车辆南北向进出城区通道;对接老火车北站片区(金融商务区)立体交通规划。
  
  同时充分发挥规划部门主动性,积极争取国家地下管廊试点城市政策,力争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富兴国际、绿地中心及新修建的花鸟虫鱼市场等地下空间打通,形成互联互通的区域交通格局。
  
  高水平建设 全面打通黄兴北路等瓶颈路、断头路
  
  打通城区“肠梗阻”,创造更爽的出行环境,今年,开福区坚持问题导向机制,着力从解决当前“群众所需、现实可行、成效可期”的道路基础设施入手,坚持高水平建设,除现在已推行的学校错时上下学和机关错时上下班外,布局并正在实施一大批交通疏解项目,确保治堵成效“立竿见影”。
  
  已启动的三一大道广电段项目,以提高该路段东西通行力为重点,投资4100多万元,将马栏山涵洞改造拓宽至六车道,增加万家丽高架至省高速高管局1个车道,完善省广电横跨三一大道人行通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片区以医院为中心,投资3820万元,通过拓宽打通德雅路东风路口至芙蓉路口段交通;启动花鸟虫鱼市场改造,完成在医院东面芙蓉中路以及湘雅路4个港湾式公交站点改造;推进北辰三角洲片区路网建设,拓宽凤舞路在晴岚路口至江天路段,拉通秋月路从黄兴北路口至凤舞路段,打通平沙路从紫凤路口至凤舞路段,黄兴北路从营盘路拉通至栖凤路段。
  
  增加开福区城区公共停车设施,投资2500万元,年内将新建停车场22处,预计新增泊位5100余个,目前已完成了湘雅路西口等7处停车场建设,中心城区新增泊位920个。
  
  全面打通瓶颈路、断头路。年内黄兴北路、开福寺路、潘家坪路、精英路、渔业路二期、四坪路、家园路、栖凤路、齐龙港路、胜利路、陡岭片区路网等可完成建设,实现通车。
  
  开福区政府督查室主任、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治国介绍,在此前已在荷花园社区为代表改造了16处社区微循环基础上,今年,开福区投资近7000万元,全面推进社区微循环改造。目前已启动新河街道陈家湖社区微循环改造,年内还将陆续启动通泰街街道的通泰街、寿星街、福庆街,伍家岭街道的蒋家垅内街、陡岭支路,东风路街道的德雅路、福乐巷、胜利巷,四方坪街道的四坪路、德邦路微循环改造,以改善局部交通,确保全域的通畅。
  
  高强度管控 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今年处罚698起
  
  “请不要在门口停靠摆放!”昨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北门口人行道,一辆摩的欲停靠拉客,随即被正在值班守候的城管执法队员“请”走。交警同样穿梭在医院周边路段,及时疏导交通。
  
  坚持高强度管控,确保管理有为。为此,开福区综合运用城市管理的建设、交通、交警、城管、环卫等执法权,重拳出击整治城市乱象,释放有效的城市运行效应。
  
  今年以来,开福区城管、交通、交警、环卫等部门联合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城管部门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劝导整改2912起、处罚698起,锁车拖车114台次;交通部门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23台,查扣超限超载车辆393台;交警部门执法14.7万余起,查扣摩托车918台、电动车2994台;环卫部门查处渣土车369台、砂石车213台、混凝土搅拌车129台。通过高强度管控力,有效减少了路面拥堵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