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约还是不约?网络约车为啥这么纠结?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5-26 15: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从2012年3月,“摇摇招车”正式上线,在随后4年多的时间里,滴滴打车、优步、易到用车、神州专车等网络约车软件相继席卷全国各大城市。艾瑞咨询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移动端出行服务用户乘客数量总计接近4亿人次。
  
  最近,随着恶性事件的发生,乘客在享受实惠的同时,对网约车的安全性又提出了质疑。事实上,网约车从诞生起,就让乘客、司机、平台等有些纠结。
  
  乘客:
  
  网约车实惠,但存在风险
  
  不久前,深圳一名24岁的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返回学校,在路上,司机对女乘客实施抢劫,并将其残忍杀害。这个事件加剧了乘客对网约车的不信任。
  
  一方面,网约车便宜又便利,另一方面,网络车的安全性让人担忧。“要不要坐网约车?”这让乘客有些纠结。
  
  并且,法律专业人士表示,一旦发生事故时,由于乘客与专车之间关系不明确,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据了解,一些网络约车平台对驾驶人员资质审核流于形式,缺乏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甚至会有违法犯罪分子混迹其中。“我们的资质审核很简单,主要看车况。”网络约车司机刘师傅说,注册成功后,基本上没有人管。
  
  司机:
  
  工作自由,但收入减少
  
  乘客在纠结,其实司机有时也纠结。
  
  网约车司机工作时间自由、不用坐班;有平台的各种补贴,收入可观;对有的司机来说,网约车还是一个交朋友的平台。
  
  但是,网约车司机也有自己的烦恼。
  
  去年10月开始,唐师傅在浙江杭州当起了网约车司机。“平台的奖励变少了,原来月收入轻松过万元,现在顶多六七千块钱。而且社会大环境也更严苛了。”唐师傅说,近段时间他一直在关注网约车形势与政策的变化。
  
  在唐师傅看来,对一些网约车司机的不法行为进行打击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因为一部分的‘恶’,就对所有网约车惟恐避之不及,也是不可取的。至少我周边的这些网约车司机,大部分都是规规矩矩、勤勤恳恳讨生活的好司机。”
  
  目前,许多单打独斗的网约车司机开始加入到专车司机的行列。有分析认为,相比于C2C模式,B2C模式的专车平台将来的发展前景更好。
  
  平台:
  
  市场很大,但十分烧钱
  
  今年3月,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移动端出行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底,中国移动端出行服务用户乘客数量总计接近4亿人。
  
  可是,这个市场是拿钱烧出来的。Uber首席执行长卡兰尼克曾表示,该公司在中国每年亏损10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专车去年也巨亏了37亿元;滴滴在这方面尚无官方公开的数据,但据媒体报道,滴滴一年花费40亿美元做“市场培育”。
  
  在网络约车平台不断烧钱的同时,还要面对其安全问题带来的社会舆论。
  
  对于深圳女教师被害事件,滴滴公司表示,涉案司机是用真实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在案发当晚,其车辆牌照系临时伪造,事件发生与司机注册审核环节没有直接关系。这也凸显出,网约车平台需要在审核环节外做更多的工作。
  
  网约车平台未来会怎样发展?今年年初,滴滴公司创始人兼总裁程维在其年会上表示:“今年我们希望结束最后的争夺,锁定行业的格局。”尽快结束“依靠高额补贴维持用户群”的粗暴做法,让企业回归正常的经营状态。这恐怕是绝大多数网约车平台的心声。
  
  “随着‘互联网+’出行平台的发展,整个社会对于共享经济认识不断深入。网约车为大家提供了一种绿色出行的方式,而且能让人们产生一种分享式的愉快体验,重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信网约车是未来环保理念落地的一种常态。”滴滴顺风车总经理黄洁莉表示。
  
  政策:
  
  鼓励约车,但办法未出
  
  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网约车等新业态,给乘客带来了新体验,鼓励网约车等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
  
  但是,低门槛、低责任的特点,也使网约车产生了诸多问题。
  
  针对网约车的安全隐患,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近期已开展整治,依据现有的法律法规,主要可以归结为清理外地车牌;按非法营运查出私家车主;审查司机身份三种办法。
  
  据业内人士估计,诞生至今仍未获得“出生证”的网约车行业,有望在近期迎来期盼已久的“新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砚升表示,“对待网约车既不能一放了之,也不能一禁了之。一放了之,是管理不负责任的表现;一禁了之,是背离市场规律的表现。这两者皆不可取,唯一正确之道就是‘鼓励+规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