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架+隧道+地面道路 长沙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年内开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5-25 09: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效果图。资料图片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效果图。资料图片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效果图。资料图片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效果图。资料图片

  与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全程高架形式不同,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将以桥梁为主,局部路段设置下穿隧道和地面道路,其中刘家冲路以西主要采用隧道形式,五凌路以东采用高架形式。全线高架段约8.6公里,隧道段约2.5公里。
  
  星辰在线5月25日讯(长沙晚报记者陈焕明通讯员陈暄)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让市民感受到快速路带来的方便与快捷,今年长沙将启动第二条快速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目前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已完成前期规划方案论证、规划设计要点、规划选址等,正在进行前期规划手续办理,预计年内将开工建设。
  
  全线隧道段约2.5公里
  
  据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起新开铺路,与湘府路湘江大桥对接,东至红旗路,全长约11.87公里。与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全程高架形式不同,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将以桥梁为主,局部路段设置下穿隧道和地面道路,其中刘家冲路以西主要采用隧道形式,五凌路以东采用高架形式。全线高架段约8.6公里,隧道段约2.5公里。
  
  根据设计,湘府路快速化改造主线为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辅路为双向6-8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为50公里;地面道路两侧分别设置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完成后,可以缓解南二环及南部城区交通压力,加强南部组团间的快速联系,充分发挥快速路网功能,满足沿线区域交通需求。”该负责人说。
  
  后期实施往东、往西路段改造
  
  万家丽路和红旗路是长沙城东两条城市主干道,都以高架形式上跨湘府路。记者了解到,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将设万家丽互通及红旗路互通两处大型枢纽立交,均采用全互通的方式,实现道路之间快速转换。
  
  另一点与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不同的是,万家丽路高架除跨东西主干道用钢结构外,全线桥面施工全部采用现浇混凝土方式。而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桥面将不采用现浇混凝土方式,改为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箱梁拼装。即高架桥墩建好后,将预制好的钢筋混凝土箱梁运至吊装现场,用大型汽车吊装到位,从而减少改造期间对沿线市民的影响。
  
  根据此前市城乡规划局公布的规划方案,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西起坪塘大道,东至黄兴大道,全长20.03公里。也就是说除了11.87公里外,未来向西还要对湘府路大桥到坪塘大道路段进行快速化改造,向东要对红旗路至黄兴大道规划建设路段进行快速化建设。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将统一设计、分期实施,先期实施新开铺路至红旗路段改造,后期实施往东、往西路段改造。
  
  同时,湘府路沿线规划有地铁8号线,与地铁1号、7号、5号线,以及长株潭城际铁路相交,待8号线建成后,湘府路将形成集高架快速路、地面辅道、地下隧道、地下轨道交通及慢行交通于一体的立体多层次复合交通廊道。
  
  相关链接
  
  湘江路快捷化改造工程即将开工
  
  在最新版《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中,提出构建“井字+环形”快速路系统,规划形成“十八横十六纵”34条主要主干路联系城市各片区。其中,“井字”快速路由纵向的雷锋大道—西二环—坪塘大道、中青路—东二环—东二环南延线和横向的岳麓大道—三一大道、学士联络线—南二环—劳动东路构成,“环形”快速路由西三环、南三环及东延长线、北三环及东延长线、黄兴大道构成。去年,市城乡规划局针对城市道路主要拥堵路段及节点,筛选了31条道路开展了快捷化交通工程研究,尽可能减少路网瓶颈,提升骨干路网通行能力。
  
  今年,除对湘府路进行快速化改造外,长沙启动了三一大道和湘江路快捷化改造。目前湘江路快捷化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招标工作,预计近期将开工建设。该工程北起解放路,南至劳动路,全长1827米,为双向十车道(主四辅六),主线设计时速为60公里,辅道设计时速40公里。
  
  根据设计方案,湘江路快捷化改造过程中,坡子街至西湖路段及劳动路交叉节点采用主线下穿地道方式,其中坡子街至西湖路段地道长950米;劳动路交叉口地道长553米。湘江路由南往北设置进入华远商业中心地下车库的单向联络地道,解放路节点设置东往南定向左转匝道桥,桥梁全长215米,标准宽度10.5米。另在坡子街口和杜甫江阁处各设置一座人行过街天桥。
  
  名词解释
  
  道路快速化改造
  
  道路快速化改造是指通过对道路的横断面和纵断面以及交叉口节点进行优化改造,以减少路网瓶颈,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和行车速度。它既可以采用高架设置主辅道,然后用平行上下匝道对接的方式(如万家丽路);又可以着重对沿线交通节点或隔离带改造,使之畅通(如东二环、芙蓉北路);还可以局部隧道和局部高架的方式对道路加以改造(如湘府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