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岁老人公交车上中风晕倒 司机乘客合力救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伟男 周世方 汤雪 编辑:盛学运 2016-05-24 09: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爷爷的儿子紧握着蒋红军和好心乘客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通讯员供图

吴爷爷的儿子紧握着蒋红军和好心乘客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通讯员供图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周世方 汤雪)今日上午8点50左右,80岁的吴爷爷乘坐135路公交车时突然晕倒。驾驶员蒋洪军发现后立刻疏散乘客,开着公交车直接奔向距离最近的长沙市中心医院。
  
  蒋洪军回忆说,吴爷爷在新星小区上车,当时恰好是早晨乘车高峰期,车上乘客较多,老人并未坐上座位,站在车厢后座位处,车行至树木岭立交桥时,突然乘客呼喊“有人晕倒了”,他迅速将车停好,发现吴爷爷已经失去了知觉。
  
  “我不敢擅自移动老人,向乘客做好解释工作后,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蒋洪军告诉记者,上午9点33分,在好心乘客的陪伴下,老人被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初步检查后,考虑为短暂性脑缺血(俗称小中风)。随后,蒋洪军和医院工作人员通过老人携带的身份牌,及时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半小时后,家人赶到医院。
  
  “我父亲上了年纪,有点老人痴呆,平时在家都有人照顾,这次他独自一人出门,说是要去女儿家玩,幸亏好心人及时救助,谢谢大家!”在医院抢救室门口,吴爷爷的儿子紧握着蒋红军和好心乘客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袁锋介绍,老人送入医院时,意识正逐渐清醒中,后自述没有什么不适症状,结合既往病史和临床症状,初步考虑为短暂性脑缺血,建议做进一步CT检查。看到患者病情暂时较为稳定,家属没有做后续检查及治疗。
  
  据悉,该科室最近连续收治多例在公交车上晕厥的老年患者。医学上的“晕厥”,是指大脑一过性缺血、缺氧引起的短暂的意识丧失,一般可分为脑源性晕厥、心源性晕厥、神经血管性晕厥及其他晕厥等,以突然头昏、恍惚、视物模糊、两眼发黑、四肢无力等为先兆症状,随后可意识丧失,数秒钟或数分钟内恢复如常,起立行走,晕厥者可在短时间内有全身乏力感。
  
  “有的晕厥可自行恢复,有的不能自行恢复,对于像吴爷爷这种上了年纪的晕厥患者,建议到神经内科做进一步检查,以排除脑血管疾病。”袁锋提醒,对于身边有人突然晕厥的情况,在120到来之前,尽量疏散周围人群,保持空气畅通,最好能将晕厥者平卧,把头部放低,松解衣扣;必要时可按压合谷穴、人中穴等,通过疼痛刺激促使患者清醒;晕厥患者清醒后,不要立即起身,以避免再次晕厥;对于原因不明的晕厥,请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另外,针对老人户外晕倒频发的现状,袁锋医生提醒,对于有心梗病史的市民,外出时最好常备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对于有老年性痴呆的市民,在穿的衣服上最好表明姓名、年龄、地址等,或佩戴有记载上述信息的手环、身份牌等,以便走失或晕倒时,可以及时联系上家人。
  
  【知识链接】
  
  脑卒中小常识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危害居民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首次发病者约30%死亡,60%以上生存者遗留口眼歪斜、偏瘫、失语等残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胡珏介绍,在发生卒中前,很多患者都会陆续出现一些小中风的先兆,如突发一侧或双侧颜面部、上肢或下肢的无力或麻木等;突发意识模糊或昏迷;突发言语障碍或语言理解困难;突发复视、单侧或双侧视物模糊;突发行走困难或不能平衡;突发眩晕、呕吐,突发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等,出现上述情况,建议市民及时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切莫因持续时间短或观望态度而延误了病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