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超级高铁”年内全系统测试 时速达1120公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5-13 09: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超级高铁”年内全系统测试
  
  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初创公司“超回路技术”10日更名为“超回路1号”,并宣布将于次日在美国西部内华达州荒漠中首次公开测试“超回路推进系统”,以期率先实现企业家埃隆·马斯克的“管道高铁”运输梦想。
  
  据新华社5月10日电
  
  初次测试时速约为643公里
  
  据该公司介绍,在即将进行的“超回路推进系统”非真空露天测试中,试验装置的运行时速约为643公里,未来在真空密封的管道中,其设计时速将近1200公里。有当地媒体报道,这种运输系统将采用磁悬浮技术,形似胶囊、运载客货的悬浮舱将在真空管道中依靠电力运行,速度接近音速(音速约为每秒340米)。
  
  如果11日的测试取得成功,研发单位准备于2016年年底在3.2公里长的管道中对完整系统进行全速测试。这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布罗根·巴姆布罗根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相信我们会在未来4年完成技术准备,第一批乘客有望在2020年左右坐上功能完备的‘超回路’列车。”
  
  第一轮融资8000万美元
  
  这家拥有超过150名员工的初创公司当天在拉斯韦加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公司已完成80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得到了多家合作伙伴的支持。研发单位当天还发起“超回路1号全球挑战赛”,以促使个人、企业和官方机构依据上述“管道高铁”设计,提出有竞争力和创造性的交通解决方案。
  
  “超回路1号”公司首席执行官、美国思科公司前总裁罗布·劳埃德当天对新华社记者说,该公司会一步步推进技术发展,同时努力与政府和监管部门合作,以期推动认证这项技术。此外,还要更好地运转资金以支撑这项大型计划。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013年提出“超回路”运输设想。根据马斯克公布的初始方案,这一超高速系统由双向管道和运输舱组成,运输舱的行进时速将达1120公里(相当于每秒约311米),与某些民航客机的最高飞行速度相当。
  
  “超级高铁”环境要求近乎真空
  
  对于运输舱怎样才能如此高速运行,目前有不同设计方案。除了“超回路1号”公司的上述设计以外,还有研发人员希望将通行管道内的气压抽低到相当于海平面气压的千分之一,以期在减少空气阻力的同时避免维持真空所需的巨大花费;在车头安装巨大风扇,吸入并汇聚前方管道内的稀薄空气,尔后从车腹向下、从车尾向后喷出,以实现气垫悬浮和辅助喷气推进;其主动力将依靠始发站的电磁弹射系统,像弹弓一样将运输舱射出,途中再如此“接力”弹射,以抵消稀薄空气的阻力减速效果。
  
  据相关专家介绍,能否实现上述设想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很多其他因素。例如可否经济实用地为这一运输系统持续提供电力,其在制造成本方面是否能与现有高铁竞争,以及这种“管道高铁”未来适合在哪些地域运输,其市场规模如何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