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港澳高速复线湖南段将全拉通 南北交通大“减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盛学运 2016-05-05 09: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今年国庆起,京港澳高速将大“减负”
  
  京港澳高速复线湖南段将全拉通缓解我省南北交通
  
  北上去岳阳将有新高速公路通行了。近日,记者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连接长沙市望城区和岳阳市经开区的岳望高速公路,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京港澳高速复线湖南段全拉通,从国庆起,车辆北上不用再挤京港澳高速公路。
  
  岳望高速9月底建成通车
  
  岳望高速是目前京港澳复线湖南段中唯一未通车的一段。路线起自岳阳市经开区昆山,接随岳高速公路;经岳阳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湘阴县,终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接长湘高速公路,同时还通过长沙北连接线与长沙市芙蓉北路相接。主线全长101.633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总投资90.26亿元,项目计划2016年建成通车。
  
  岳望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缓解京港澳高速通行压力。
  
  截至4月中旬,岳望高速全线路基土石方完成约93%,大部分路段路基已成型,大部分桥梁已进入梁板架设及桥面系施工阶段。按计划,该项目将在7月底前完成所有路面基层施工,所有桥梁全幅通车;8月底之前土建工程完工;9月底建成通车。
  
  促进长株潭、武汉的联系
  
  作为湖南高速公路“五纵七横”路网中的第三纵,岳临高速的作用不言而喻,北上湖北境内,随岳高速以北段已贯穿湖北全境,直通河南;而南下,在凤头岭与宜凤高速交会,进入广东境内。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从省内来看,京港澳复线建设,一方面可缓解全省南北向交通过度拥挤的状态,促进区域交通均衡发展,完善湖南高速公路主骨架网,提高抗击自然灾害能力;另一方面,将改善我省的投资环境,增强我省特别是“一点一线”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能力,主动接受珠三角地区的辐射,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促进区域产业的升级和改造,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进程。
  
  从对外交通来看,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作为国家空间发展规划的重要部分,合作发展是国家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目前,两个改革试验区之间高速主通道仅有京港澳高速公路,虽然随岳高速以北的湖北段已全线建成通车,而随岳以南的岳望高速却是“断头”路,因此岳望高速建成后,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之间的联系将更加密切。
  
  投资主体变动“推迟”建设
  
  其实,早在2008年底,湖南就举行了一个京港澳复线开工的总体动员大会,同为京港澳高速复线组段,为何独有岳望高速迟至今年9月底才通车,比其他路段晚了整整四年?
  
  据相关知情人介绍,2008年前的全线开工动员大会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仪式,当时岳望高速是合并在岳潭高速里的,后来这一段工程调整为两段,即岳望高速和长湘高速,投资主体也发生了变化,前者是非政府投资项目,后者为政府投资项目。“我们(岳望)是民间投资,所以必须上升到国家发改委层面进行一些程序的审批,这个过程耽误的时间比较长。”该人士表示。
  
  释疑
  
  【为何只有潭衡西是4车道?】省交通运输厅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省里有一种说法,要把现有的京港澳高速扩建成双向八车道,考虑到一旦现有京港澳真的扩建成双向八车道,那潭衡西就没必要建成双向六车道。”后来京港澳高速扩建的可能最终没形成决策,所以复线潭衡西段之后的路段规划增加到了双向六车道。
  
  【建京港澳复线缘于冰灾】2008年初湖南发生大冰灾,导致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全线“大堵车”,给交通带来了巨大影响。当时湖南境内,京港澳高速是唯一的全国性南北交通大动脉,发达完善的高速公路网没有建成,导致交通分流极其被动。于是,这场冰灾直接加速了京港澳复线建设的速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