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发】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启用无人飞行器成功架设先导索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姚跃初 夏杰 陈丹丹 编辑:盛学运 2016-04-28 11: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大岳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A1标启用无人飞行器顺利完成了先导索架设任务,标志着大桥施工正式转入上部结构安装阶段。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梁振西(左三)、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联民(左四)现场见证了先导索架设过程,随后组织召开了洞庭湖大桥建设推进会。

上午10时10分,一台八翼无人飞行器从洞庭湖大桥岳阳岸主塔起飞,将直径2毫米的纤维绳先导索牵引至洞庭湖对岸的君山侧塔顶,完成了先导索架设这一施工节点关键性任务。

图为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鸟瞰效果图。根据工期安排,洞庭湖大桥计划2017年10月竣工通车。届时,以“潇湘琴韵”为整体造型、“一跨”飞跃洞庭湖的这一世界级悬索桥必将成为又一地标性景观。

    红网岳阳4月28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 通讯员 姚跃初 夏杰 陈丹丹)全长2390米,主跨跨径1480米,大岳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是目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是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继矮寨大桥后承接的又一世界级悬索桥。
  
  4月28日上午10时10分,一台八翼无人飞行器从洞庭湖大桥岳阳岸主塔起飞,飞行7分多钟后,将直径2毫米的先导索牵引至君山侧塔顶,实现两岸空中“会师”,顺利完成了先导索架设任务。这标志着大桥施工正式转入上部结构安装阶段。
  
  破解施工瓶颈 无人飞行器牵引先导索过江更安全高效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位于洞庭湖入长江交汇口处岳阳市七里山,全长2390米,东起岳阳,西接君山,跨越湘江河道,主跨跨径1480米,是目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总投资36.67亿元,建设工期4年。自2013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经过2000多名建设者900个日夜的紧张施工,洞庭湖大桥2015年年底实现了两大主桥桥墩施工和锚碇封顶的两个节点目标。
  
  洞庭湖大桥关键受力结构为主缆体系,单根主缆长2600米,重达10624吨,由175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根直径5.35毫米的高强镀锌钢丝组成。由于大桥建设于浩淼的洞庭湖上,施工条件复杂,建设规模宏大,千米级悬索桥先导索过江施工受地势、气流、水域条件、航道要求等影响,一直是主缆施工的技术瓶颈。
  
  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联民介绍,为保证先导索过江安全、高效,通过多方论证,湖南路桥最终采用经济适用且具有创新意义的无人飞行器牵引先导索过江的方法。“相比人工拽拉、拖轮牵引、火箭抛送、热气球牵引和直升机牵引等先导索过江传统施工方法,无人飞行器有体积小、重量轻、操控简便、安全高效、不受地形影响、无需封航等优点。”
  
  大桥正式转入上部结构安装工序 计划明年10月通车
  
  4月28日上午10时10分,在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岳阳侧索塔塔顶上,随着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梁振西一声令下,一台八翼无人飞行器从岳阳岸主塔门架起飞,飞行7分多钟后,将直径2毫米的纤维绳先导索牵引至洞庭湖对岸的君山侧塔顶,完成两岸牵引绳对接,顺利完成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先导索架设任务。
  
  先导索牵引完成后,将利用卷扬机以小绳牵引大绳的方式,需共经过八次循环牵引,完成钢丝绳直径为36毫米的主牵引绳架设,随后利用主牵引绳完成钢丝绳直径为54毫米的猫道承重绳、直径60毫米的门架承重绳、以及主缆索股牵引,最终完成猫道施工和主缆架设。
  
  为保证此次先导索架设的顺利进行,方案实施前,洞庭湖大桥A1标项目部在岳阳侧和君山侧索塔塔顶进行了多次试飞,充分掌握飞行器在洞庭湖水域上空的气流、风速、湿度等多方面影响因素的情况。洞庭湖大桥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有效保证了先导索架设的安全和进度。
  
  方联民表示,作为洞庭湖大桥施工控制关键节点,此次无人飞行器成功牵引先导索,实现两岸空中“会师”,届时猫道将两岸索塔连为一体,形成空中通道和作业平台,标志着大桥施工由下部施工转入上部结构安装工序,全面开始猫道牵引系统架设,为上构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下阶段施工中将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着力强化质量管理,全面加快项目进度,确定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根据总体施工安排,洞庭湖大桥今年将完成投资7.1亿元,索塔、锚体及副孔上部结构累计完成100%,6月底完成猫道建设,12月底完成主缆建设和吊索安装。大桥计划2017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以“潇湘琴韵”为整体造型、“一跨”飞跃洞庭湖的这一世界级悬索桥必将成为又一地标性景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