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出行必看!长沙人最好避开这9条高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4-28 09: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 刘军 通讯员 江钻)4月30日至5月2日是“五一”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实行免费放行政策,免费时段为4月30日0时至5月2日24时。昨日,省高速公路指挥中心与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等联合举行“五一”出行服务研判会,就今年“五一”期间湖南高速运行态势、重点路段和区域车流量及假期天气等进行研判。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天气以阴雨为主,但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将刺激旅游,邻近省份及省内中短途自驾游出行特征会十分明显。据预测,3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约为1053万台次,同比将增长16%左右。“五一”节前天气较好,建议趁降雨间歇期错峰出行;假期出游注意旅游景区及周边道路拥堵和安全,及时分流,确保出行顺利。
  
  预测
  
  4月30日10时至12时车流量最大
  
  2015年“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为908万台次。据预测,今年“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约为1053万台次,较去年增长145万台次。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约为887万台,约占85%。
  
  据预测,今年“五一”单日峰值268万台次左右。其中,假期前一天(4月29日)恰逢周五,预判当天午后流量逐渐攀升,15时至19时激增明显并持续至晚间。4月30日上午10时出行达到峰值,并持续至12时。5月2日上午,旅游返程车流开始骤增,14时形成高峰。
  
  车流将主要集中在景点附近高速
  
  “五一”期间,全省各景区高速公路重点出入口流量主要集中在假期第一天和第二天,第三天午后逐渐回落。假期车流主要集中在景点(区)附近高速公路和重点旅游城市,如:长株潭城市群、岳阳、邵阳、常德、郴州、浏阳、南岳、韶山、张家界和凤凰等。
  
  其中,预计凤凰收费站总流量8万台次左右,同比增长约3%;韶山收费站总流量7.5万台次左右,同比增长约5%;张家界收费站总流量4.5万台次左右,同比增长约8%;南岳收费站总流量4万台次左右,同比增长约5%。
  
  另外需要关注的旅游景点还有:岳阳平江县石牛寨风景旅游区、郴州资兴市东江湖风景区。
  
  京港澳、沪昆等高速或出现拥堵
  
  据预测,“五一”小长假期间,以下9条高速公路(路段)和部分服务区、互通易出现拥堵。
  
  易出现拥堵高速公路路段:京港澳高速临长段、长潭段、潭耒段,长沙绕城高速,二广高速东常段、邵永段,长张高速,包茂高速吉怀段,沪昆高速潭邵段。
  
  易出现拥堵的服务区:G4京港澳高速宜章、永兴、耒阳、雁城、朱亭、巴陵、平江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水府庙、宝庆、洞口、安江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宁乡、益阳、长沙、太子庙等服务区;G65包茂高速怀化服务区;G55二广高速永蓝高速蓝山服务区、邵永高速邵阳服务区。
  
  易出现拥堵的互通和连接线:G4京港澳高速与G72衡炎高速交会的大浦互通;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会的梽木山互通;G55二广高速与S75邵坪高速交会的寸石互通;G60沪昆高速与G65包茂高速交会的竹田互通;G65包茂高速与S70娄怀高速交会的黄金坳枢纽互通;S41长潭西高速九华收费站与G60沪昆高速之间的连接线。
  
  特别要提到的是,长韶娄高速公路赤江枢纽互通附近两公里双向容易出现拥堵情况。4月30日,从长沙往西经长韶娄、沪昆、长张高速的司乘人员,要及时关注路况信息,错峰择时出行。5月2日,从张家界、常德往东经长张高速的司乘人员,要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及时分流、错峰择时出行。
  
  提醒
  
  选好绕行路线,避开易拥堵高速
  
  针对可能出现拥堵的重点路段,相关部门给出了绕行方案。从长沙出发的市民可选择适合路线绕行:
  
  京港澳高速长潭段:长沙城北片区前往黄花机场,可经长永高速至黄花收费站;中心城区可直接上机场高速通行;往来长沙株洲的车辆,可经长浏高速至黄花枢纽互通,转S21长株高速通行。
  
  沪昆高速湘潭段:从S21长株高速经黄花互通,转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东北段和西北段,再经长潭西高速、长韶娄、S61岳临高速再转G60沪昆高速前往贵州、云南等省;省内前往怀化、邵阳、娄底等地的车辆,可直接选择与沪昆高速平行的长韶娄-娄怀高速通行。
  
  长张高速长益段:往返于长沙、益阳的车辆,可选择走319国道和宁乡大道,或选择金洲大道至宁乡转益宁城际干道直抵益阳;或在益宁城际干道与益阳绕城高速金盆山互通上益阳绕城高速,绕开资江二桥、朝阳收费站互通等拥堵路段,在迎风桥枢纽转回G5513长张高速西行。
  
  长沙往返湘西和常德可这样走
  
  此外,长沙往返湘西和常德的车辆,可以按照以下路线绕行:
  
  湘西:从长沙往返湘西的车辆建议避开G5513长张高速长常段。如从湘西来长,可走G65包茂高速吉怀段向南往怀化方向,从黄金坳枢纽互通转S70娄怀高速,再通过涟源互通上G55二广高速安邵段,最后经龙塘互通转S50长韶娄高速到长沙。预计比行驶长常和常吉高速多行驶90公里,约多1个小时车程。
  
  常德:常德东南(德山)收费站将于4月28日开通。而常德西(河洑)收费站“五一”期间仍封闭施工,建议走常德西(河洑)收费站上下高速的车辆,可以走其他邻近收费站上下高速。
  
  今年“五一”期间,“湖南高速通”手机APP将上线,建议市民下载并在出行前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密切关注路况信息、高速公路分流信息和气象信息,尽量选择错峰出行。若遇突发紧急情况,应及时撤离事故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96528、12328。
  
  天气
  
  假期前两天
  
  湖南有强降水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张倩 尹婷)昨日,湖南省气象台公布了对“五一”假期天气情况的分析。预计“五一”假期雨日多,有条件的市民可利用今、明两天降雨间歇期错峰出行。
  
  昨日,长沙迎来久违的阳光。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到明日白天,将维持晴好天气。明晚,雷阵雨光顾。“五一”假期天公不作美,长沙将经历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并伴随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全省方面,省气象台预计,4月30日至5月2日湖南将经历一次中等强度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并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3日,除湘东南仍有残留阵性降水外,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强降水集中在4月30日至5月1日,期间无明显的冷空气活动,气温总体较平稳,预计日平均气温23℃左右。
  
  专家提醒,“五一”出行如遇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请减速行驶,从就近的收费站驶出或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降雨导致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应与前车保持车距,控制车速,行经积水路段要提前减速,避免急刹车,注意行车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