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广西崇靖高速:路桥湘军壮乡打造典范工程(图)

来源:红网 作者:谢娟 姚跃初 编辑:谢娟 2016-04-19 11: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崇靖高速起于广西崇左市,终于靖西市,主线全长147公里、总投资100多亿元。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广西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促进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图为崇靖高速区位路线图(蓝色部分)。

    崇靖高速项目桥隧比达35.8%,部分路段甚至高达57.6%,桥墩高最高的有107米,隧道32座。再加上地处典型喀斯特地貌,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图为崇靖高速湖润1号大桥,该路段跨越深谷,施工条件艰苦。

    崇靖高速古龙山大桥首尾贯通,气势雄浑。该桥于2015年8月实现全桥贯通,是全线四座特大桥第一个实现全桥贯通的大桥,为后续的路面施工提供了方便。

    崇靖高速湖润1号大桥。

    为“打造一条边关醉美高速”,崇靖高速业主、设计、监理与施工单位共同将这一建设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图为风光旖旎的崇靖高速左江路段。

    小桥流水,大道通衢。

    开车行驶在崇靖高速,车在画中,人在车中,还能感受到花山壁画、水车小屋、猴王挥手等独特的隧道洞门风景与壮乡文化。

    红网广西4月19日讯(记者 谢娟 通讯员 姚跃初)广西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崇靖高速”),因其建设具有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这一重大意义,并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称赞被“广西投资、建设成功典范项目”,自2013年4月1日开建以来便备受关注。作为项目总承包商,湖南路桥集团如何得以在壮乡成此典范?近日,记者走进广西,探访了建设中的崇靖高速。
  
  创新采用“混合动力”模式 实现各要素优化配置
  
  崇靖高速项目起于广西崇左市,经大新县、天等县,终于靖西市,主线全长147公里、总投资100多亿元。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完善广西高速公路网布局、增强西南出海大通道功能、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促进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项目先于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提出而筹备建设,它的建设,却正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生动体现。”湖南路桥集团非常任副总经理、项目总经理秦英介绍,崇靖高速因具有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这一意义,崇靖高速人因而获得了“一带一路”先行者、实践者赞誉。
  
  湖南路桥集团副总经理向海清介绍,崇靖项目率先在广西采用“混合动力”模式,且在项目融资、运作和征地拆迁贡献巨大。所谓“混合动力”模式,就是国企民企同台唱戏、国企与民企“混血”。这一模式既发挥了国企管理规范、技术可靠、品牌过硬的优势,也发挥了民企机制灵活、反应敏捷、决策高效的特点,实现了扬长补短、优势互补。特别是采用总承包模式后,不但提高了施工效率,还合理控制了成本。
  
  崇靖项目全线先后由23个分部施工建设,高峰期有12000多民工参与建设,人工、材料、机械各资源与资金、质安、进度等管理因子糅合而成的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规范管理,服务当先,如何服务好23个分部,是总包部的管理责任。”秦英强调了总包部的管理规范、服务意识,规范总包管理,才能规范分部管理。他认为,总承包建设好崇靖高速这样一个大项目,最关键之处是要一个个管理环节做细、做实。
  
  崇靖高速公路施工总承包项目部(以下简称“崇靖高速总包部”)财务部长黄尚宜介绍,在资金管理上,总包部采用“U盾”核算,银行、业主、总包及分包部之间数据共享,确保资金支付做到专款专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崇靖高速总包部合约部长唐理智认为,崇靖高速采取总价包干模式,精准计量,保证分部资金需要很关键。为此,合约部人员及时到一线收方,掌握各分部工程动态,计量做到了严格控制与及时,有效保证了各分部的资金需要。
  
  狠抓质量安全 筑牢区域经营基石
  
  “建一条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品质路,是我们拿到项目后的目标,事实上我们也做到了。”秦英表示,在项目确定湖南路桥作为项目总承包商之际起,他和他的团队就把这一目标细化到了每一个管理细节中。
  
  崇靖高速项目桥隧比达35.8%,部分路段甚至高达57.6%,桥墩高最高的有107米,隧道32座。再加上地处典型喀斯特地貌,沿线群峰耸立,山陡弯急,沿线工程地域地下溶洞多,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在这种环境下做总承包,安全、质量绝非儿戏。”秦英坦言。
  
  “每一个土建标、每一个关键工程都是由特级资质企业来施工,是工程质量安全的保证。”秦英介绍,崇靖高速每一个标段的施工单位都是通过招投标来确定的。其中,土建工程总共十个标,作为总包商的湖南路桥派出了各专业最具实力的队伍负责五个标段,其他五个标段都是由“中”字头企业来分包负责。
  
  在崇靖高速质安部,一个副总经理配一名副总工,两两组队分两组,与质安部人员长期在一线巡查,真正对工程质量控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崇靖高速项目总包部总工熊庆收介绍,全线广泛开展了“四化建设”“平安工地”“质量通病防治”“打非治违”等一系列活动。每一项工程变更,现场查勘后再作决定。每一个试验数据,全部真实进入计算机系统,不能更改、造假,全线关键工程实现了网络视频监控。
  
  “在安全管理上,我们坚持做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崇靖高速总包部副总经理胡先伟介绍,针对喀斯特地貌溶洞多、裂隙发育的地质特征,崇靖高速在隧道掘进前全部采取“超前地质预报”,以防涌水、涌泥及垮塌等地质灾害发生。进出隧道口均设置了电子监控系统,每一名隧道施工人员的安全帽带有芯片,进出隧道自动记录。项目已连续两年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安工地”示范项目。
  
  “崇靖项目自开工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秦英欣慰地总结到。
  
  坚持人性化管理 打造温馨、惠民高速
  
  “人手一张银行卡,让每一名参与崇靖高速建设的民工兄弟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崇靖高速总包部财务总监刘军介绍,全线最高峰期民工数量达12000多人,如何规避施工队克扣民工工资风险,保证工资按时发放到民工手中,是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项目开建起,总包部就规范了管理行为,民工人手一张银行卡,由银行代发工资,总包部核算每一个施工队伍的民工工资发放。“特别在开学、过春节等时期,总包部财务人员分头到分部抽查,不容忍民工流了汗还因拿不到工资而流泪的事件发生”,刘军说。
  
  “送清凉,特别要把关爱送到一线民工手中。”崇靖高速总包部党总支书记王夏生介绍,在暑期,崇靖高速沿线紫外线辐射较湖南要强得多,“送清凉”行动全线走下来差不多要十天时间。“对民工兄弟有几分关爱与尊重,工程就有几分把握。在崇靖,关爱民工可以说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
  
  “建好一条高速,造福一方百姓。”崇靖高速七-2分部项目经理杨锡成介绍,构建和谐地方关系也是工程成功的关键。他回忆,从湖南长沙到越南边境,初来乍到,山水变了,语言也不同,线路所经过之地壮族人居多。施工中,项目部积极争取边关百姓的支持,项目建设尽力不扰民,同时更加注重利民、惠民,如义务帮助村民硬化乡村道路、平整篮球场。
  
  “这些细小的惠民举措,赢得了边关百姓对项目的支持,他们更明白了‘崇靖是致富自己之路’”。杨锡成说。
  
  树立标杆 项目建设引领全线
  
  “全线首段7公里长的路基路床首次完成交工验收就在湖南路桥分部。”崇靖高速二分部项目经理周璞介绍。
  
  “全线路面施工的首件工程都是由湖南路桥路面A分部率先完成。”崇靖高速路面A分部项目经理张灿介绍。
  
  “控制性工程中,湖南路桥承建的左江大桥率先全幅贯通。”崇靖高速左江大桥分部项目经理郑东辉介绍。
  
  2015年1月5日,湖南路桥直接施工的二分部7公里路基路床顺利完成交工验收,是项目全线路基路床首次完成交工验收。在填筑全面施工前,先期进行了路基试验段的施工,确定了各种施工参数,为下一步路面级配碎石垫层施工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湖南路桥直接施工的崇靖路面A分部在四个路面分部中工程量最大,也一直保持领先,大厚度基层、下面层、中面层、上面层的全线首件工程,都是由路面A分部完成。2015年9月17日,在全线基层施工现场观摩会上,崇靖高速业主方广西金石公司董事长张荫成要求全线路面单位向A分部学习。2016年4月15日,路面A分部第一个顺利完成43.6公里的主线摊铺,为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崇靖高速总承包商,湖南路桥在其直接施工的标段,自觉承担起了榜样的角色,树立起了全线学习的标杆。
  
  积极开展科技攻坚 破解施工难题
  
  “站在这个山头能望见那个山头,奔赴那个山头的施工现场,却要花一个多小时时间。”崇靖高速总包部副总经理周乐这样介绍。
  
  独特地貌造就了崇靖高速一路山险景美,对工程人来说意味着有无数难关等待攻克:线路跨越四面环山、峭壁森然的天坑,要在“天坑”中填筑超100万立方米的路基;跨越古龙山峡谷风景区,古龙山大桥桥墩最高达107米等。
  
  面对这样的施工现状,湖南路桥人一路上攻关夺隘,满怀豪情开展科技攻坚。
  
  “攻克技术难关,湖南路桥人的丰富经验起得了关键作用。”崇靖高速六-1分部项目经理田启军介绍,在那望大桥9跨T梁施工中,原设计横坡坡比8%、纵坡3%,曲线半径153米,用电脑模拟架桥机的架设移动工序后,施工风险大,无法架梁。为此,分部根据现场实际,配合设计提出了合理的设计变更方案,最终安全解决了架设难题。
  
  “用绳索捆着腰从悬崖降到直接天坑,如同天降神兵。”崇靖高速总包部工程管理部部长李海军谈起天坑施工经过时这样描述。施工中,为了攻克四周环山、如铁桶般的天坑,抢抓工期、增加工作面,除从布孟2、3号隧道口正常掘进外,建设者们从侧面打通一个简易隧道,加快了天坑路基填筑作业,隧道施工岩渣直接用于填料。
  
  那岭隧道,崇靖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全线最长隧道。由于隧道穿越丘陵及灰岩山体,围岩多变、地质复杂,先后出现了4次冒顶、4次较强涌水,再加上隧道出口为五级浅埋偏压围岩,侧壁经常发生小坍塌,处理不当可能还会出现大坍塌,施工十分艰难。
  
  “这样一来,我们不得不采取多项措施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李海军介绍,一方面,崇靖高速总包部针对那岭隧道出现的地质灾害问题,及时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及相关设计单位专家共同研究,确定处治思路和方案,提高灾害处治的科学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采用TSP、地质雷达、超前钻孔等超前地质预报手段,提前及准确掌握地质信息状况,及时采取处理措施,有效降低了施工中的安全风险。
  
  与此同时,总包部还督促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循“稳扎稳打、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严格坚持“短进尺、微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快衬砌”的施工方法,使工序循环时间大为缩短,减少变形沉降,确保快速安全贯通。
  
  [NextPage]

    图为崇靖高速大新互通。

    图为崇靖高速那义分离立交大桥。

    在崇靖高速,蜿蜒盘旋的施工便道洒满了筑路人的汗水,刻录了筑路人的艰辛。

    山水潺潺,机器轰鸣,崇靖高速恩城段沥青路面摊铺。(资料图)

    行驶在崇靖高速,一路还有红艳艳的木棉花相伴。

    夕照工地。

    “醉”美崇靖。崇靖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完善广西高速公路网布局、增强西南出海大通道功能、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促进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